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海外期指在基金应付现金流冲击时优势明显

2010年08月25日 02: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国泰君安证券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 罗文辉

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日前举办的第十二期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研修班上,国泰君安证券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蒋瑛琨表示,海外市场上被共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广泛运用的股指期货,不仅主要用于套期保值,而且可利用其应付现金流冲击时的明显优势有效管理基金的现金资产。

众多实证研究证明,股指期货等衍生品的合理使用在增加收益和降低风险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其实,不仅是管理风险,在有效管理基金的现金资产方面,更好的流动性、更少占用资金的保证金交易及更低的交易成本,也使得股指期货应付现金流冲击时优势非常明显。

蒋瑛琨指出,在传统的现金管理模式下,基金经理在处理预期之外的现金流冲击时,要么立刻进行现货市场交易操作,但这将面临较大的市场冲击成本;要么保持现有头寸并推迟市场交易操作,但这将带来较大的时滞成本。据Frino等三位学者2007年以2003年至2006年为研究区间,对澳大利亚的共同基金进行的研究,不进行现金管理的基金,在面临基金规模5%~10%的现金冲击时,平均业绩将下降25个基点;当面临大于基金规模10%的现金冲击时,平均业绩将下降60个基点;而使用衍生品进行现金管理的基金业绩不受影响。

在我国,由于多种原因,基金被频繁申购或赎回的现象较为普遍。比如,当基金拆分、分红或重新恢复申购时,将可能带来大量申购而使基金在短期内存有大量的现金资产,此时,基金经理可以及时买入适量的股指期货,然后在逐步买入股票的同时平仓股指期货合约,这可以大幅减小冲击成本或时滞成本。此外,基金净值反弹投资者解套、基金首发时的捧场资金锁定期结束等,也可能导致大幅度赎回;基金分红期间机构避税、重仓股停牌时的套利行为等,则可能导致短期内的申购和赎回。而在这些情况下,基金管理人都可以积极使用沪深300股指期货进行现金管理,以获取更稳定的投资绩效。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