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最牛定投达人心法

2010年08月27日 10:40
来源:理财一周报 作者:蒋颖博

0人参与0条评论

定投高折价封基有优势,定投指数型基金享受“微笑曲线”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定投基金

理财一周报记者/蒋颖博

2002年初,华安基金和交通银行推出了国内首个基金定投业务之后,基金定投走上发展之路。

2005年,各大银行开始推广基金定投,2007年,大牛市使得基金定投业务迅速发展,不少对于股票一窍不通的投资者通过定投基金来分享中国经济的成长。八年过去了,目前仍然有不少投资者对于这种投资方式持半信半疑态度,尤其是一旦股市出现下跌,就会有大量定投客户暂停扣款。

“基金定投贵在长期坚持。”一家基金公司的渠道经理告诉理财一周报记者,“我从进入基金公司就定投,目前收益还不错。

基金定投,目前到底是什么样的状况呢?基金定投,究竟是真实的谎言还是美丽的真理?

懒人理财VS基智定投

所谓基金“定额定投”指的是投资者在每月固定的时间(如每月15日)以固定的金额(如500元)投资到指定的开放式基金中,类似于银行的零存整取方式。 由于基金“定额定投”起点低、方式简单,所以它被称为“小额投资计划”或“懒人理财”,也被称为普通定投。

对于投资期限较长的投资者而言,从一个较长时间段看,在证券市场经历震荡整理后逐步上扬的过程中,总投资将由大量相对低位的基金份额和少量高价基金份额组成,摊薄的结果是每一单位的平均成本相对较低,投资收益率也相对高于上扬过程中的单笔投资。

从银行系统来看,目前建设银行的定投基金数排名第一,为431只,交通银行的定投基金数在400只,民生银行以359只排名第三,前十大银行还有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深发展银行。

从券商系统来看,国信证券有定投基金数369只产品,申银万国证券有356只产品,中信建投证券有354只产品。再从直销系统看,目前61家基金公司中有51家基金开通了定投业务,华夏基金以总定投基金23只排第一,第二名为易方达基金和南方基金,他们同时有18只产品,第三名是嘉实基金,其总定投基金数有16只基金。

考虑到大部分投资者是通过银行定投基金,理财一周报记者统计了各大银行定投基金的折扣率,相信这也是大部分基金定投投资者所关心的。(见表:定投优惠费率基金)

除了普通定投,另外还有一种“基智定投”,基智定投申购业务是指在一定的投资期间内投资人定额申购某只基金产品的业务。开办基智定投申购业务的基金为存续期基金,且基金状态必须为“交易”状态必基金管理公司接受投资人的基智定投申购业务申请后,银行将根据投资人的要求在某一固定期限(以月为最小单位)从投资人指定的资金账户内扣划一定的申购款项。基智定投分为定时不定额和定时定额两种投资方式。

定时不定额投资方式是指,投资人可以指定投资的时间(节假日顺延)和基准金额。银行在投资人指定的投资时间进行扣款,扣款金额根据投资人选择的指数的市场行情,在基准金额基础上浮动。

定时定额投资方式是指,投资人可以指定投资的时间(节假日顺延)和约定额度。银行在投资人指定的投资时间进行扣款,扣款金额即投资人的约定金额。

定投高折价封基有优势

除了定投开放式基金,投资者还可以定投封闭式基金,目前市场上一共有34只封闭式基金。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从定投对象的选择来看,和普通开放式基金相比,到期时间较长的封闭式基金普遍享有较高的折价优势。稳健型投资者通过在定投计划中集中投资于具有高折价优势的封闭式基金,不仅可以达到普通定投计划分享市场平均收益的目标,还可以通过高折价的到期消除,享受到额外的折价回归收益。

那么怎样定投封闭式基金是最佳方案呢?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表示,以为期五年共计60个投资周期的每月期初定投1000 元为拟定定投计划,假定股票市场年收益率是30%,也假定基金年净值增长率是30%,封闭式基金五年期初折价率为30%。

银河证券假设,这期间内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恒定,在折价率30%的情况下,1000元的资金可以购买1428.57份面值1元的封闭式基金份额。

如果封闭式基金期间的折价率恒定为30%,5 年期定投总投入60000元,期末终值为199130.54元,在30%的年净值增长率情况下,实施封闭式基金按月定投5 年的名义收益率是231.88%。

通过上述实例分析,可以清楚地发现,在股票市场收益相等的情况下,通过集中性投资于具有高折价优势的封闭式基金,可以显著提高投资期末终值,有效地提高投资收益,是较优的定投策略选择。

开放式基金定投是1元买入净值1元的基金,封闭式基金定投是0.7元买入净值1元的基金,从3-5年来看,封闭式基金定投收益将远远超过开放式基金。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定投的基金

对于那么多的基金品种,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定投的基金呢?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副总经理侯明甫在接受理财一周报记者采访时说,“经常听到一些投资人抱怨定投赚不到钱,我的体会是,定投和其他任何投资一样,不能完全放着就不管它了,还是要关注它,不是说设定20年就是20年不动。”

对于定投, 侯明甫表示,定投适合选择波动性比较大的基金,如股票型基金,且在市场处于低迷阶段的时候开始定投,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低成本区域累积较多的基数,在上涨时获利更多。

侯明甫还给出两条建议,“一是三年审视一下你的投资,二是一旦你的定投回报率超过了50%,就可以考虑赎回,做些其他的投资了。以投资人目前可选择的定投产品来看,波动都比较大,3到5年就可能来一次大的循环,所以一定要关注它,但我认为一年时间对于定投来说肯定是不够的。至于具体是多久,3年还是5年审视一下,投资人也可以自己判断,多久会有一次比较大的循环。另外,如果你的定投报酬率超过50%,那意味着市场已经涨了很多,基本上应该有一倍的涨幅了,这时你应该意识到市场的风险,赎回落袋为安为妙。

招商证券认为,在震荡的市场中可以通过基金定投的方式购买基金。定投的策略有效性在于将买入总成本控制在价格均线的水平,从而用投资纪律规避择时风险。

而在具体基金选择的层面,招商证券建议选择规模适中、采用自下而上的投资管理方式而过去业绩表现出择股能力较强的偏股型基金。

定投指数型基金享受“微笑曲线”

山西证券分析师曹玲燕表示,对于广大基民来说,从下半年基金的投资机会来看,曹玲燕认为虽然市场总体呈现弱势特征,但其中不乏阶段性机会,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些场内的交易型基金,如封基、ETF、LOF等。对于偏好低风险的投资者而言,纯债类基金、货币型基金仍然是不错的选择。还有就是对于下半年的市场行情而言,曹玲燕认为市场会维持相当一段时间的弱势特征,但就目前位置来看,跌幅不会很大,因此建议投资者可以定投指数型基金,在长期内平均降低成本,等行情一旦来临时,就可以取得不错的收益。

对于股票型基金,山西证券认为其未来具有阶段性投资机会,虽然目前市场系统性风险还存在,未来市场走势还不是十分乐观,但山西证券认为在下半年市场会存在阶段性投资机会,不会出现像2008年那样的超级熊市走势特征。由于股票型基金近期均采取了减仓、调仓的操作策略,因此其抗风险能力有一定加强,再加上其增配了一些防御性的股票品种,因此山西证券有理由相信其能取得比业绩基准更好的收益,而一旦市场企稳回升,存在阶段性机会的话,股票型基金是一种不错的投资选择。

对于混合型基金,由于其仓位配置较为灵活,因此其目标投资人群范围很广,既适合于风险承受能力强的投资者,又适合于规避风险的投资人群。还有就是它特殊的设计理念,不像股票型基金,防守性很差;也不像债券型基金,进攻性不强。混合型基金的一大优点就是进可攻、退可守,对未来市场行情判断,市场震荡很可能加剧,而混合型基金规模都比较小,因此调仓换股都相对容易,把握市场热点的能力较强。因此其混合型基金在现阶段最具投资价值,山西证券建议投资者近期可重点关注混合型基金,择机吸纳最具投资价值的基金品种。

[责任编辑:zhangyw]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