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港交所欲尝鲜人民币期货

2010年09月02日 11:12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徐可奇

0人参与0条评论

记者 徐可奇

随着人民币汇率的近期走势弹性“十足”,市场上有关推出人民币期货的预期也在不断升温。港交所相关人士近日表示人民币期货预计在今年底明年初推出,每手合约价值为100万人民币。而多家商业银行人士表示,由于人民币汇率走势变得“捉摸不定”,推出人民币期货有利于规避汇率风险。

【推出时间】

可能在今年底明年初

港交所发言人近日向业内表示,港交所在2010-2012战略计划中,已经有推出人民币期货的设想。港交所对于推出场内交易人民币汇率期货合约的问题,在8月下旬与多家香港本地以及外资银行进行初步探讨。

中银香港的高管人士近日也对外表示,在推出人民币期货的问题上与港交所有过接触,并且表示中银香港会尽全力参与推出这项业务,推出人民币期货能使场外交易业务转入到正规渠道交易。

据港交所发言人介绍,预计推出人民币期货的正式时间基本会在今年底明年初。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人民币期货每手合约的最低投资额为等值人民币100万元,其他合约细则尚未确定。

【推出目的】

对冲人民币汇率风险

“市场上的不少大机构都非常关注港交所要推出人民币期货的消息,因为这可以使机构对冲人民币的汇率风险。”一家国有大银行的国际部总经理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多次指出,要让国际贸易伙伴更广泛地接受人民币,人民币必须要有相应的对冲汇兑风险的投资工具。

令市场人士关注的是,李小加近日也表示首个在港交所交易的人民币产品最快会在今年底明年初推出,港交所在8月份向证券经纪发函,提醒为人民币产品可能在交易所上市做好准备。

不过,港交所发言人指出,人民币期货与恒指期货等金融期货不同,初期的市场规模可能不会很大。港交所在人民币还不能完全流通的情况下,更关注提高流通量和风险管理方面的问题。

【推出背景】

人民币走势“捉摸不定”

在央行于6月19日表示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后,人民币的汇率走势在市场上表现出“捉摸不定”,没有出现2005年7月汇改后单边升值的情况。

昨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6.8126,比前一交易日的6.8105上涨21个基点。人民币中间价创出近10周以来最低,在经历了先涨后跌的一轮行情后,又逐渐接近到二次汇改前6.8275的水平。

多家股份制银行的外汇资金交易员对记者表示,目前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方向难以判断,没有出现明显的单边趋势,这加大了操作难度。但在人民币期货推出后,那么商业银行可利用该工具进行避险操作。

[责任编辑:wangdan] 标签:港交所 期货推出 期货合约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