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真正执行“国十条”的地方政府为何不到20%

2010年09月02日 15:03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 和法堡

地产专家谢逸枫认为:“现今‘国十条’真正执行的恐怕连20%都不到。这样的执行力下形势不容乐观,房价想要大幅下跌非常难。”(8月25日《羊城晚报》)

楼市新政已经实施4个多月了,怪不得见效甚微,原来是真正执行“国十条”的地方政府不到20%。那么,80%的地方政府为什么要把“国十条”当作耳边风、与中央“对着干”呢?难道是吃熊心豹子胆?这使我想起了一句流行语:算帐算不过中央,捣鬼捣不过地方。

其实,地方政府敢置“国十条”于不顾,依然我行我素,和开发商搞“二重唱”,致使楼市新政如同虚设,关键原因是政府对“政绩”的片面追求而离不开开发商。也就是说,开发商搞开发商的越多,政府就越能大发“土地财”,从而实现政府和开发商的“双赢”。所以坊间形容说,政府和开发商间的关系,就像是丈母娘看女婿一样,越看越喜欢。正是由于“丈母娘看的默许和纵容,才让开发商猛炒地皮和房价时有恃无恐、得寸进尺的。

执行是法律和政策的生命,离开了执行,再强硬的法律和政策也只能是纸老虎,根本发不了威。真正执行“国十条”的不到20%,可想而知,楼市调控之路是多么地艰难。若照这样下去,中央的楼市调控措施岂不成了一纸空文?所以,与其说开发商不把“国十条”当回事,还不如说是地方政府没把“国十条”当回事,事实上,对一些地方的政府和职能部门来说,所谓的依法行政,只不过是一句空话、套话而已,许多时候,只要开发商交了“罚款”,也就万事大吉了。至于什么法律法规、群众利益、工作职能,早已忘得一干二净。

应该说,实现房价理性回归,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已是人心所向。尽管当前房地产调控效果仍有待于观察,但据不久前国家电网公司的一份不完全调查显示,目前我国660多个城市现有连续6个月以上电表读数为零的空置房约6540万套。这足以说明,投资性需求仍然主导了当前我国的房地产市场。

毋庸讳言,本轮楼市调控任重道远,为促进房地产市场由投资主导向消费主导转变,还有80%的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引起高度重视,不折不扣地坚决贯彻执行“国十条”。如果由于我们麻痹大意,思想不统一,步调不一致,致使楼市调控陷入更艰难的境地,最终受伤的还是政府公信力和民生。那么,“房价想要大幅下跌非常难”就会成为事实,还真的被“砖家”不幸而言中。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