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育琨:企业领袖的价值首先在于基础管理上的创新

2010年09月02日 17:42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北京大学企业家研究中心主任王育琨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9月2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凤凰网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联合主办的2010年度华人经济领袖盛典的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北京大学企业家研究中心主任王育琨在“领袖2010——年度华人经济领袖启动论坛”上认为,企业领袖的作用应该首先在于最基础管理上的创新。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刘洲伟:谢谢杨社长,刚才的谈话引出一个主题,就是领袖是什么?很多企业家,在他所处的行业、产业,都是一个领导者,甚至是绝对的领导者,比如像郭台铭先生,绝对是其所在行业最有代表性的代表,是OEM的领导者,领导者就是领袖吗?这个话题我们是不是可以讨论一下,先请王教授。

王育琨:谢谢主持人把这么好的机会给了我,参加这个活动很荣幸,刚才三位主办方都在讲到底领袖的价值是什么?到底我们期待的经济领袖的特质是什么?这个问题我这么看,我们离不开历史,我们在想,十九世纪的大不列颠英国,能够称霸全球,可以有很多很多的原因,可以有政治上的,可以有哲学上的,可以有文化上的,可以有思想上的,可以有科技上的,等等,但是有一条最基本的往往容易被人们忽视,这条最基本的就是在大不列颠英国,首先诞生了有限责任公司,首先诞生了股份制,正是股份制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让十九世纪的英国称霸全球,以东印度公司诸如此类的公司形式统帅全球,这是十九世纪的例子。

转眼我们又到了二十世纪,二十世纪是美国的世纪,美国经济能够称霸全球,它靠的又是什么呢?你可以有城市,可以有政治,有建国的富有超凡的思想,有一条最基本的就是大规模生产支撑的流水线,使得美国企业、美国经济一时间成为世界的一种潮流,接着又到了日本开始崛起,日本崛起以后,日本以弹丸之地,长时间能够居于世界经济体的第二位,这是个了不起的奇迹,这个奇迹靠什么?这个奇迹就靠日本一大批的企业家,松下,丰田,索尼等等,他们创立的以人为本的现场管理。

现在一个最热门的话题就是中国经济已经超越了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大家都在期待,我们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能够成为世界一流,中国什么时候有更多世界一流公司出现,这个时候就需要领袖发挥作用。领袖作用在什么地方呢?离不开我们刚才回顾的这段历史,领袖的作用应该首先在于最基础管理上的一种创新。

现在许多中国领袖是在探讨这个问题,你比如说任正非他从去年年初就开始提出来,让听到炮声的人呼喊炮火,因为他感到从西方模仿来的那套数字精英体制内部人控制以及脱离现场的管理,不能代表现在新的经济趋向,他要强化一线团队的决策能力,张瑞敏这些年也在提,提出建立一种倒三角体制,推倒正三角的金字塔体制,建立倒三角体制,海尔也一直在摸索这个。柳传志也一直在反思联想并购IBM PC的经验,他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他说主人意识的管理是中国崛起的唯一路径;李东升在国际化并购的过程当中探讨一种无边界的集中,就是说不要你既定的组织体系,不要中间层,我就任何一个事件只要有一个需求,我要这个需求设计团队,销售团队,制造团队就开始落实了,这么一套东西。

我最欣赏的一个中国商界领袖不知道这次能不能入选,可能没有被评为年度人物,他的企业也不是太大,他做出的探索最有意义,就是江苏的德胜洋楼的老板聂圣暂,搭建洋楼的公司,他这个公司不大,但是他的员工守则已经在中国出版发行了60多万册,有些企业人手一册,哈佛大学正在集中组织翻译,他认为这是三十多年真正代表中国管理的东西。他总结的东西不是上面我说的那些,而是德胜洋楼的。他跟我探讨说,鲁迅看中国历史得到两个字是吃人,他看中国的文化和中国的历史是两个极端,一个极端是一种集权的集权制,另外一种就是一盘散沙,散兵游勇组织不起来,中国就没有一个中间状态,就是这两种状态的中间态。一个组织从开始建立可以走过五年、十年、二十年,再久以后,就会往这两个方向转移,要不就是官僚体制集权体制,要不就是一盘散沙组织不起来。他想创造一种体制,怎么样让每一个员工都能够充分活起来,让每一个岗位都充分活起来,这么一套体制一套创新。

我想在中国,中国经济要想在未来冲进世界一流,就必须有这种基础性的管理创新。德胜洋楼有一种管理创造,我有一种概括,我说类似创造一种管理模式,视企业里的每一个人都是精英。

如果在中国,我们经济要冲击世界一流,我们期待这样的经济领袖,他能够创造出一种中国的,本土的,囊括所有现代的这些科技,这些元素的新东西,形成这么一种管理的创新。

主持人:您能不能总结一下能够做经济领袖的要素是什么?

王育琨:主要的要素应该很多。

主持人:最重要的三点。

王育琨:一,可以带给我们新的价值。二,不止让他公司的人生命意识觉醒,还要让这个社会很大的一群人生命意识觉醒,第三他必须有最基础的管理创新,这种非常基础性的,这是一个体制、一个文化最基础的东西,要由领袖来完成。谢谢。

[责任编辑:wangx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