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蔚:当今商业领袖必须具备榜样的标准

2010年09月02日 18:29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副总监郑蔚(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9月2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凤凰网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联合主办的2010年度华人经济领袖盛典的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副总监郑蔚女士在“领袖2010——年度华人经济领袖启动论坛”上认为,商业领袖必须还要具备榜样的标准。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刘洲伟:李一,现在应该算是新闻了,我们知道有一些企业家,也都受到李一的教育,还有,像以奶粉为代表的食品安全进入到令人发指的状况。这样的事情,连续不断,没有一个人出来像日本或者韩国企业家那样去下跪,李一也牵扯到信仰的问题,就是说,企业家是不是不需要信仰,我就想问问郑总,你怎么看这个问题,咱们郑总来自中央电视台,对这个事情会有比较正确的看法。

郑蔚:我刚才听了很受启发,因为我们这边有一个年度经济人物也做了很多年了,我当时在想,我们的标准是什么?我们的标准其实有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不变量,就是影响力和推动力,还有一个部分是变量,就是根据当前当年度的重点的一个变量。

刚才我听王老师讲到了历史,我们比较关心的就是每一个横断面。每一年评选,我们以前有过创新力,是断代史,我们更关心某一个点,我想今年中国经济最大的特点是它的不稳定性或叫不确定性,某种意义上来讲这种不确定性给企业带来的危机是最大的。今年我们启动策划这个年度经济人物的过程当中就讨论了一个词就是“转变”,这个转变是政府工作报告里面的词,也是所有中国企业需要面对的词,这个转变当中是否能够产生一些新兴的行业,是否能够真的完成企业的转型,是否能够在创新当中真的具备示范的效应,这不仅仅是完成政府对大的经济结构转型的期待,也是我们每一个企业,在这个转型当中是否能够树立未来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所以我觉得转变有可能会在我们的策划当中变成讨论的热点。

也就是说,今年的领袖,应该落脚在,在这样的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当中是否具有足够的影响力和推动力。这可能是我们讨论的一个热点。另外我也非常同意各位老师谈到的社会责任感,我们以前谈到社会责任感更多的会谈到企业的财富来自于哪里,企业的财富当然来自于领袖的智慧,领袖的勇气,领袖的勇敢。

刘洲伟:您觉得企业家的责任感更多的应该表现为什么?因为刚才很多人,包括谈到这个捐款、慈善,你觉得企业家的责任感应该是什么?

郑蔚:我觉得捐款慈善这些不是第一位的责任,首先是作为一个企业家,作为一个人,完成一个企业家自己应负的责任,再谈捐款和慈善的部分,一边卖着毒奶粉一边谈捐款没有意义,我们谈企业社会责任的时候更多的说到财富的问题,你的财富,是你的人的能力,我们呼吁财富要回归到社会当中去,今天的社会不太一样,你评选的商业领袖,不仅仅是一个企业家,还是一个社会名流、名人,对整个社会具有带动和示范效应的人,所以我们要求更多的除了作为人的基本标准价值外,可能还是有个榜样的标准在里面。

[责任编辑:wangx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