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仁烽:富豪设立基金会的数量是社会进步的标志

2010年09月02日 18:43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台湾经济日报社社长杨仁烽(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9月2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凤凰网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联合主办的2010年度华人经济领袖盛典的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台湾经济日报社的杨仁烽社长在“领袖2010——年度华人经济领袖启动论坛”上认为,富豪设立的基金会越来越多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刘洲伟:我能不能不恰当的举一个例子,比如亨利-福特,他除了发明了流水线以外,他更重要的是给了他的工人以非常高的工资,而且让他的工人都能买得起T型车。郭台铭,他无疑是行业领导者,是成本管理大师,但是他的员工们有多少能够买得起他生产的这些产品呢?我举的例子可能不是太恰当,这个比较是不是您觉得有点意思。

杨仁烽:我想,我相信郭台铭的员工都买得起他代工的这些产品,这个比车的价格要低很多。

我觉得刚刚各位交流的有一个重要的观点谈到企业社会责任没有错,要先从自己开始修身,自己生产的产品,这个公司生产出来的产品,一定要有一个道德的规范,要有一个责任的规范,不能够说我生产这个产品,到时候使用者觉得用这个产品会带来无穷的后患,这是一个基本的守则,能够做到修身以后才有办法说把这个企业真正推广出来,它来做第二层、第三层的社会责任。

在台湾有非常多的企业,很多非常受人尊敬的企业家,他们会设很多的基金会,这些基金会每一年他们会固定有一些资助,这个资助不是一年一季是长年累月做下去,这个做成企业的特色,这个就是企业家,企业领袖把个人和公司结合起来,把公司和社会结合起来,这对推动一个国家的进步和经济发展来讲有很大意义,这些企业家在台湾很多。

我们跳到更大层面来看,我们中国包括台湾在内,包括香港在内,我们所有的这些企业家,在他身后设的基金会远远不如美国西方的国家,为什么?我们的观念还没有到达西方的水平。你看亨利-福特这些重要的企业家,他们身后都有很多的基金会,这些基金会在社会里滚动,作为责任的滚动不是作为金钱的滚动而已,他用金钱达成他的责任,达成他的社会参与,达成他社会的奉献。这个长时期来做,可能十年、二十年可能到一百年,这都是让人民尊敬的。

中国的发展在目前的情况下会造就很多富豪出来,富豪的社会责任体现有一个简单的指标,我们这个社会,这些基金会,有益于社会的基金会越来越多,这代表我们这个社会在往正确的方向发展。不是把赚下的钱留给后代子孙,而是要把这些钱回馈给社会。

我们不是说把企业家要神化,像圣人一样所有的东西走到非常高的境界,不是的,基本上我刚刚也说到了,有朋友说到企业的利润取之于社会,不能说100%用于社会,但是绝大部分用于社会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像巴菲特他把90%的财富都捐出来,像比尔盖茨,有很多的基金会都是到非洲,做这些世界上很多人不愿意做的这种济贫的案子,而且是从人的底部开始做,比如他做一些关于艾滋病的探讨,艾滋病的救助,这些都是把人类内心最深层的关怀把它唤起来,这个是用企业的力量、基金会的力量来做,这个影响很大,这个对于人类来讲是非常非常了不起的范例。

我还是要对于这些企业家抱以最大的尊敬,我认为我们这个社会,包括中国大陆,包括两地都需要这样的企业家,他把他的爱和整个的责任铺到整个社会上去,滚动更多的爱心出来,把这个企业走到更良性的发展。

[责任编辑:wangx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