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亚:价值观是能否成为领袖的决定性因素

2010年09月02日 18:46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新媒体COO兼CFO李亚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9月2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凤凰网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联合主办的2010年度华人经济领袖盛典的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凤凰新媒体COO兼CFO李亚先生在“领袖2010——年度华人经济领袖启动论坛”上认为,价值观是能否成为领袖的决定性因素。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李亚:我觉得何老师讲的挺对的,我们作为联合主办方,实际上之前有过两三次的交流。在如今这样一个非常混沌、复杂的局面下,经济领袖不光是很难选出来,可能也很难有人自愿来当这个领袖。像刚才何老师讲的这个透明化的时代,当唐骏这样的职业经理人都被剖析的体无完肤时,更何况是当经济领袖。

英雄这个词是这个时代特别需要的,我的理解是,当出现一个危机和挑战的时候,包括所谓的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需要面对的政商关系,原罪等,这些怎么样来能够有效的处理,改善,发展?还有讲到郭台铭先生,明年我们希望看到富士康在处理复杂的问题中能够树立一个标杆作用,给社会整体的进步和企业的演化,树立一个真正的领袖意义的指标。这些危机实际上,在广泛面临诚信危机的行业,像食品卫生行业,我们过去一两年看到了很多的问题,遗憾的是,我们没有看到任何企业在解决危机方面能起到标杆性的一种作用。

刚才讲到黄光裕,或者以前还有很多明星企业家出现的结局都给大家一种悲情英雄的感觉,这种悲情英雄是中国经济转型社会发展的过程当中,他无法避免的约束条件带来的悲情的结局,话说回来真正对领袖的理解,是我们去年提出的标准,建立在一个全球视野、行业远见、时代洞察基础上的一个企业领袖所具备的智慧和勇气,特别是价值驱动的、价值导向的因素,这些可能是我们希望去寻找的。

从行业这个角度来讲的话,我想多说一点,最近刚去了一次美国,也特别感受到,这也是何老师提到的,就是美国政府的这个货币政策刺激的结果,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在中国,我们看到物价上涨很多,但是统计数据又告诉我们好象没有那么高,不知道我们该相信什么。全球化背景下、信息化背景下,美国的劳动力成本问题似乎是一个无解的难题,它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刺激的结果,很多情况下实际上是帮助了新兴市场的就业,而他本地的就业,和本地的需求实际上是靠新兴市场创造的这种生产力来满足的,这种情况下怎么办?

很多人手里都拿着一个苹果手机,它就是乔布斯这样一个东山再起的英雄所创造出来的成果,这个成果,颠覆了好几个行业的价值,带来了颠覆性的冲击。昨天的数据,美国的第二大书店已经连续几个季度亏损,而且营业额持续下降,最大的书店也面临出售的处境。数字阅读、网络视频这些应用对很多文化创意产业带来颠覆性的冲击,传媒等行业利用信息化技术所创造出来的颠覆性的力量,实际上也可能给美国这样一个劳动力成本结构出现问题的社会,带来一个新的方向。另外它还有别的方向,它的基因工程、生物工程、生物医药农业这些方面可能还有一些新的潜力。

抛砖引玉,谢谢。

刘洲伟:能不能稍微总结一下,你觉得领袖在你心目中应该有几个要素。

李亚:我觉得优先的绝对首先是智慧,第二是勇气,第三是价值观,最终来说价值观会引导一切。

[责任编辑:wangx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