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基金经理老鼠仓首被移送公安 涂强终身禁入刑拘韩刚

2010年09月07日 00:34
来源:新快报 作者:强燕

0人参与0条评论

刘海

韩刚

涂强

基金经理老鼠仓首被移送公安

新快报讯 (记者 强燕) 昨日下午中国证监会在媒体见面会上通报了对三名涉嫌“老鼠仓”的基金经理违法违规处理结果,其中长城基金的原基金经理韩刚已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景顺长城基金的原基金经理涂强被取消基金从业资格,除没收违法所得外,另罚款200万元,并终身禁入市场;长城基金的原基金经理刘海被取消基金从业资格,没收违法所得外罚款50万元,并罚3年禁入市场。

利用任职优势为个人获利

所谓“老鼠仓”是指基金公司的工作人员,利用其职务之便,利用其掌握的交易信息,牟取非法利益或者转嫁风险。证监会表示,这三人均因涉嫌利用非公开信息买卖股票被调查。

去年8月深圳证监局对辖区14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的执业行为进行了突击检查。检查发现,涂强、韩刚、刘海涉嫌利用非公开信息买卖股票,涉嫌账户金额从几十万元至几百万元不等。去年9月16日,深圳证监局决定对涂强、韩刚和刘海涉嫌利用非公开信息买卖股票进行立案稽查。同月,三人辞去基金经理之职。

证监会昨日通报的情况显示,涂强自2006年9月18日担任动力平衡基金经理起至其违法行为被发现期间,利用任职优势,通过网络下单的方式,操纵其亲属赵某、王某开立的两个证券账户从事股票交易,先于或同步于涂强管理的动力平衡基金等基金买入、卖出相同个股,涉及浦发银行等23只股票,为赵某、王某账户非法获利379464.40元。涂强提供了赵某、王某账户的部分交易资金,是两个账户股票交易获利的受益人。刘海的操作手法类似,操作其妻黄某开立的证券账户从事股票交易,非法获利134683.57元。

韩刚自2009年1月6日任长城久富证券投资基金经理至其违法行为被发现期间,利用任职优势,与他人共同操作其亲属开立的证券账户,先于或同步于韩刚管理的久富基金多次买入、卖出相同个股,违法获利27.7万多元。

“老鼠仓”规定为犯罪行为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基金经理刘海、韩刚违法违规案调查、审理完毕,证监会依法对涂强、刘海作出行政处罚并实施市场禁入,将韩刚涉嫌犯罪的证据材料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此前,基金界也爆出三起“老鼠仓”案件,主角分别为原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唐健、原上投摩根基南方基金经理王黎敏、原融通基金经理张野,三人均被实施行政处罚,包括市场禁入、罚款以及没收非法所得。不过,2009年2月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七)》,首次将“老鼠仓”规定为犯罪行为。

该条例显示,“老鼠仓”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如果韩刚违规行为属实,将可能成为进入《刑法》程序的第一个“老鼠仓”经理。

市场呼吁基金公司或要担责

目前监管部门对“老鼠仓”是按个人行为追究,但有市场人士呼吁同时也要追究基金公司的责任,以从根本上杜绝“老鼠仓”现象。而基金界也不乏觉得“委屈者”,近几年大批资深的公募基金经理转投私募,与公募监管日益严格不无关系。

目前监管部门对“老鼠仓”是按个人行为追究,但有市场人士呼吁同时也要追究基金公司的责任,以从根本上杜绝“老鼠仓”现象。其实近年来,基金公司对投研人员和基金经理的监管都已经较为规范,比如对座机进行监听,交易时间上缴手机、实时监控MSN等,但还屡屡爆出“老鼠仓”是有市场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基金公司执行措施不力,未能奖惩分明。而如果基金公司也要承担责任,将会令公司内控更加到位。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堵”不如“疏”。按现在的规定,基金经理、投研人员都不能参与股票投资,基金经理也不得从事股指期货交易,除了买基金、买房,基金经理的个人财富几乎没有其他投资渠道。而在海外,包括基金经理等从业人员是可以买卖股票的,只要及时报备且不涉及内幕交易即可。而由于投资股市这一通道一直未能打开,公募基金的激励制度又跟不上,近几年大批资深公募基金经理转投私募。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老鼠仓 涂强 韩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