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传统汽车工业必须消肿

2010年09月07日 07:50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郁慕湛

0人参与0条评论

□郁慕湛

工信部官员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超两亿辆的话音刚落,环保部官员就说,目前全国约五分之一的城市大气污染严重,113个重点城市中三分之一以上空气质量达不到国家二级标准,机动车排放成为部分大中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面对十年后将有2亿辆汽车的尾气,真让人倒抽一口冷气。

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前,中国极少私人汽车,199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大约是554万辆,到2003年社会保有量达到1219万辆,私人汽车突破千万辆用了近20年,而突破2000万辆仅仅用了3年时间。现在全国汽车保有量7000多万辆。照此发展下去,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亿辆当不是夸大之词。

然而,中国的客观条件恐怕难以支撑中国的汽车产业如此发展下去。“十一五”规划中国新增的1亿吨左右的炼油能力,几乎被5年间新增的3500多万辆汽车消耗掉了;2009年,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6.5万公里,10年间平均每年新增5000公里,但每年增长的道路面积几乎都被同时增长的汽车占有。因此路虽然年年在造,路却年年在堵。

从客观条件看,中国在2020年保有传统的汽车2亿辆,将对能源、环境、道路等造成极大压力。从这个意义上看,今年1500多万辆和已经规划的2015年的3400多万辆的全国汽车产能的确显得过剩了。

由于汽车工业具有产业链长、带动性强的特点,大规模发展汽车工业成为很多地方政府全力推动经济发展的重点。近年来,虽然几经整合全国形成十几家较大的汽车工业集团,但在地方保护主义庇护下,一方面各地仍然保留着自己的效率不高的汽车工业,另一方面已经成规模的汽车工业集团也不愿意把自己的产业链延伸到那些没有汽车工业的地方,把自己的部分利润留在那里。在这样的情形下要为汽车工业消肿,一言以蔽之:难!

如果我们说,2020年中国传统汽车保有量是2亿辆是不可能的,那么新能源汽车占有相当比例的2020年中国2亿辆汽车保有量则是可能的。不过,发展新能源汽车不能再走各地“大跃进”的老路,因为新能源汽车的研制开发更讲究效率。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汽车工业集团 汽车保有量 消肿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新能源汽车时代来临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