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基金老鼠仓首次被追刑责

2010年09月07日 09: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吴琳琳

0人参与0条评论

从“老鼠仓”获利,长城基金原基金经理韩刚被移送公安机关———

本报讯 继唐建、王黎敏、张野之后,证监会又查处了一批基金经理违法违规案件。昨天,证监会通报了对三个“大硕鼠”的处罚情况,三位基金经理除被没收违法所得、处以巨额罚款和取消基金从业资格之外,还被处以市场禁入。其中,从业老鼠仓”获利最大的长城基金原基金经理韩刚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这也是“老鼠仓”首次被追究刑事责任。

2009年8月,深圳证监局对辖区14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执业行为进行了突击检查。检查发现,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韩刚、刘海涉嫌利用非公开信息买卖股票,涉嫌账户金额从几十万元至几百万元不等。9月16日,在案件基本事实清晰后,深圳证监局决定对涂强、韩刚和刘海涉嫌利用非公开信息买卖股票进行立案稽查。

经查,涂强自2006年9月18日担任景顺长城动力平衡基金基金经理一职期间,操纵其亲属赵某、王某开立账户,先于或同步于其管理的基金买卖相同个股,涉及浦发银行等23只股票。

刘海自2008年8月27日兼任长城稳健增利债券基金经理一职期间,操作其妻子黄某的账户先于其管理的基金买卖相同个股,涉及鞍钢等三只股票。

韩刚自2009年1月6日担任长城久富证券投资基金经理一职期间,与他人共同操作其亲属开立的账户,先于或同步于其管理的基金多次买卖相同个股。

最终,证监会决定,没收景顺长城原基金经理涂强违法所得37.95万元,处以200万元罚款,并终身市场禁入;没收长城基金原基金经理刘海违法所得13.47万元,处以50万元罚款,并3年市场禁入;长城基金原基金经理韩刚则因为获利较大,情节严重,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并在刑事处罚后再做出取消从业资格及市场禁入的决定。

近年来,多名基金经理因“老鼠仓”行为被查处,并被监管部门处以没收非法所得、罚款和市场禁入等。去年2月通过的《刑法修正案》,将基金经理的“老鼠仓”行为首次列入《刑法修正如果韩刚违规行为坐实,将可能成为进入《刑法修程序的第一个“老鼠仓”经理因“

公开资料显示,涂强曾任职于长城证券,历任投资部投资经理、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2005年3月加入景顺长城基金公司。2009年3月17日至2009年9月19日任景顺长城鼎益基金基金经理。

刘海曾就职于深发展总行。2005年6月进入长城基金,2008年8月27日到2009年9月22日任长城稳健增利基金基金经理,2006年3月9日至2009年9月22日任长城货币基金基金经理。

韩刚曾任国信证券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2001年7月进入长城基金管理公司,历任研究员、长城久恒基金经理、基金管理部副总经理、研究部副总经理。2009年1月6日至2009年9月22日任长城久富基金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老鼠仓 基金基金经理 基金买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