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和法堡:楼市回暖只是某些人在自我安慰

2010年09月09日 17:13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 和法堡

楼市系列新政出台近5个月,但近日有媒体报道京沪穗深楼市全线回暖。对此,京城多家中介机构表示,北京楼市仍处在调整期,而9、10月间,新楼盘将放量推出,由此可能引发的价格战还会对周边的二手房价格有所抑制,因此房价在年内将难有上涨的空间。(9月8日《北京晨报》)

不可否认,自4月中旬“新国十条”出台以来,从调控的整体效果来看,尽管不如人意,但对“高烧不退”的房价至少还是产生了“消炎止痛”之效,从而使不少城市的商品房成交渐呈量价齐跌之势。据了解,在广州等城市,为促成交量,销声匿迹近两年的内部团购又再成为开发商销售的“救命稻草”之一。在超低折扣、特惠单位的宣传下,房价不得不“静悄悄”地降价,不少楼盘才成功避免了零成交的尴尬。

毋庸置疑,此轮楼市调控是“史上最严厉”的一次调控,但还是不断遭到了开发商的强硬抵抗,房价也因此长时间波动不定。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房价的走势,肯定存在不同的看法,有的说继续涨,有的说会下降,反正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相持不下。最典型的一个例子是:8月8日,著名经济学家魏杰教授对于未来5个月的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做分析时说:“未来房价一定会持续上涨”。而相隔4日后,有开发商代言人之称的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却调侃道:“我都‘从了’(指降价),你们也赶紧‘从了’吧”。“砖家”和开发商都如此存在分歧,普通公众就更摸不着北了。

春江水暖鸭先知。应该说,楼市行情究竟如何,最有发言权的是中介。所以,对于楼市是真回暖还是假回暖的问题,我们不必听信“砖家”见风就是雨的判断,也不必为开发商的假慈悲而“感动”。虽然最近北京等地的楼市出现了数据上的反弹,但主要是刚性需求起了作用。即使从成交量来看,若没有达到新政前的2/3,也很难说市场形成明显的回暖。资料显示,8月份北京市成交二手房13957套,虽比7月份的12160套有明显上涨,但相比去年同期的24748套,依然下降了43.6%。由此可见,开发商销售业绩惨淡,楼市从量跌到价跌的趋势很明显,所谓“楼市回暖”,其实是假回暖。

事实上,随着楼市调控力度的不断加大,某些开发商已经产生心理恐慌。据了解,北京市9月开盘的项目将达到46个,和新政实施以来的5至8月相比,数量增长一倍。无疑,逐渐上涨的库存会使越来越多的纯新盘开始选择降价求售,新房价格上涨几乎没有可能。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掩饰内心的恐慌,开发商只好打肿脸充胖子,于是就制造了“楼市回暖”的不神话”来自我安慰,实则自欺欺人,可见开发商看涨的预期一直没有改变。

另外,近来一些部门、行业发出的声音,也令舆论和公众深感担忧。首先是中房协相关负责人关于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建议,让公众感到有一股力量在为开发商鼓劲、打气。而住建部相关负责人关于空置房与高房价没有直接关系的言论,又似乎在提醒投资客“炒房没错”。这些不慎言论,不利于楼市新政的贯彻执行,不能不引起我们的警惕。

所幸的是,我们从某些人一厢情愿的“楼市回暖”的论调中,看到了楼市实现理性回归的曙光。

[责任编辑:dinghl] 标签:楼市 开发商 房价 调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