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内电动汽车产业化时间仍难确定

2010年09月10日 10:33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文/中投顾问

近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被誉为“汽车行业达沃斯”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表示,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已经开始从科研向产业化过渡,并争取在未来5年内实现产业化。据悉,对于国内电动汽车产业化何时才能到来,业界分歧较大,万钢的发言被认为是相关部门给国内电动汽车产业化制定了时间表。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商品化是该产业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必经之路。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还是处在初步发展期,成熟的新能源车型较少、一些关键技术还没取得实质性突破、消费观念还有待培育等是现阶段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基本现状。

李胜茂认为,从目前各方制定的相关规划来看,未来5年是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关键期。一方面,政府层面正在积极的出台各种扶持政策,以及加快充电设施建设的步伐,最大限度的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优越的外部环境。另外,从国内主要整车企业制定的产品推出规划来看,未来几年将是新能源车型上市的密集期,这表明车企也认同未来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将实现产业化。

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时间的确定,实际上是对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成熟度和市场启动时间的一种判断。中投顾问最近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电动汽车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对新能源汽车产品成熟度的判断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是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进行判断的主要依据,而判断新能源汽车产品成熟度的指标主要有车载动力电池的性能指标,整车运行的稳定性、整车综合使用成本等。

目前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成熟度还和产业化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所以未来5年业界的主要任务就是通过技术攻关将产品成熟度提上去,生产出适销对路的新能源车型。目前新能源整车的性价比还不高,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动力电池储能技术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目前汽车用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安全性、充电时间、使用寿命等指标都还达不到产业化的要求。总的来说,未来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能否实现产业化的关键就在于车用动力电池的性价比是否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也是出,新能源汽产业化对经济结构的调整、节能减排工作的顺利推进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所以政府部门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步伐的愿望十分迫切,而国内汽车企业出于对国外汽车企业巨头弯道超车的考虑,也纷纷加快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扩张的步伐。如果能将这两股力量有效的结合起来,形成合力,那么将对加快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新能源 汽车 成熟度 电动汽车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新能源汽车时代来临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