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投顾问:新能源汽车产业呼唤长效扶持机制

2010年09月10日 10:37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中投顾问

0人参与0条评论

文/中投顾问

近期,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和规划进入了一轮密集出台期,特别是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将新能源汽车产业列为7个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这给该产业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政策利好,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认为,《决定》指出中国将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制定和完善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税收支持政策。这就明确了政府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过程中的扶持路径,将对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长久的推动力量。

李胜茂指出,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还处在一个初步发育期,急需各级政府部门的扶持。总的来说,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扶持政策数量已经不少,但大多是一种暂时性的试行政策。这就造成了相关企业在规划未来发展路径时,不能使短期规划与长期规划有效对接。如前不久四部委发布了《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补贴办法》,试行期为2年,这直接造成了国内大多数车企将能够享受补贴的车型的上市时间都排到了2012年之前,而按照正常产品研发进度,这显然是一种不太正常的现象。

为支持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以及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是一种务实可行的办法。一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可以从那些列入国家限制发展的产业中征收,这样就起到了调整产业结构的效果,也减轻了政府财政压力。另外,在一定时期内,新能源汽车产业不同发展阶段的财政投入呈现出一种递增趋势,可以有效保持较强的扶持力度。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决定》,不仅指出了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的长效扶持政策,还提出了这些产业未来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重点方向,内容非常全面。应该说,这个《决定》就是今后出台的一系列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和规划的主旨。

[责任编辑:hezl] 标签:新能源 产业 新兴 汽车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新能源汽车时代来临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