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用衍生品对冲国际航运市场风险

2010年09月14日 10: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新华社 何欣荣

0人参与0条评论

集装箱运输市场开始火爆(图片来源:深圳特区报 CFP供图)

新华社记者 何欣荣

今年以来,虽然世界经济整体缓慢复苏,但国际航运市场表现出的波谲云诡,仍让各方参与者感到了用衍生品管理风险的重要性。

在过去两年里,BDI指数的确和世界经济走势显现出了较高的吻合度。不过,今年以来,BDI指数的走势让人感觉有些波谲云诡。比如在今年7月,随着世界贸易的好转,中国的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火爆异常,某些时段甚至“一箱难求”。而象征干散货运价的BDI指数却在此时跌到1700点的年内低位,较5月底时的高位4209点下挫近60%。两者反差之大,可以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

业界难免发出这样的疑问:衍生品交易到底是加剧还是减少了航运实体市场的波动性?针对这个问题,各方分歧较大。上海航运经纪人俱乐部秘书长刘巽良认为,BDI指数从万点之上自由落体至千点以下,如果说这种波动纯粹由供求关系所致,与衍生品没关系,很难令人信服。他进一步指出,一些参与FFA交易的投机资本曾蓄意在现货市场上大量租船,人为制造运力紧张的气氛,以推高指数在衍生品市场获利。

波交所战略发展经理孙伟则认为,正确的逻辑是实体市场波动性大,才促进衍生品交易的活跃。这是因为实体市场波动性大,一方面迫使套期保值者更需要衍生品对冲风险,另一方面投机者也有更多获利机会。而这往往造成一种现象:衍生品交易量大小和实体市场波动性大小是同步的,于是让人得出衍生品交易加剧实体市场波动性的结论。

显然,衍生品和实体市场到底谁影响谁,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但不管怎样,航运衍生品的“双刃剑”效应在过去两年已凸显无遗。“双刃剑用得不好确实会伤及自身,但赤手空拳应付持剑对手更加糟糕。”孙伟说。事实上,为了加强场外衍生品的市场监管,目前95%的FFA交易都采用了清算模式以减少违约风险。孙伟还指出,考虑到目前航运市场愈发复杂的情况,企业应更重视通过衍生品对冲风险的作用,“国有航运机构大幅减少衍生品头寸,很大程度上不是需求减少了,而是为了更好地适应监管要求”。

(据新华社上海9月13日电)

[责任编辑:wangdan] 标签:衍生品市场 国际航运市场 对冲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