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支持新兴产业宜“精”不宜“泛”

2010年09月15日 06: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邢佰英

0人参与0条评论

- 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 邢佰英

日前国务院划定培育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范畴,但具体的重点支持行业目录仍是悬念。为更好地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具体的重点支持细分产业应该严格定义,支持资金应该投放精准,而不是众人沾光、受益寥寥。

未来两到三年内,政府将至少引导1000亿的资金投入到新兴产业中来。可以预计新兴产业将承载的投资额度以及对相关行业的利好程度有望于当年的产业振兴规划相媲美。目前七大新兴产业的名称概括性强,但具体有哪一些产业能够入选重点培育产业名单仍不得而知。

有心人士可发现,从国务院2009年5月份首次提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并着手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至今,规划依旧未完成,七大新兴产业的名称已经多次更改,有的产业范围也是一扩再扩,例如“生物”产业由以往的“生物医药”产业拓宽为“生物”产业并着新能源汽车”产业也是由以往的“电动汽车”产业调整而来。

尽管七大新兴产业的调整反映了决策者对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范畴斟酌再三、定位谨慎,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可反映出新兴产业相关利益方博弈的激烈程度,而目前细分重点支持产业目录还未出炉,意味着这种博弈还将持续下去。

而与此同时,地方政府已经开始行动,不少省市开始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名义建立各种产业园区,大力吸引投资。但问题是在新兴产业的具体产业目录尚未确定之时,有的地方政府将不少传统产业也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统领之下,一并许诺各种优惠政策予以支持,这有可能反而导致初衷为鼓励发展有别于传统产业的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难以兑现。

考虑到未来两三年内,政府将至少引导1000亿的资金投入到新兴产业。具体的办法为,中央财政计划投入100亿,同时要求地方配套100亿,通过最终批复的200只左右的产业基金,来募集总规模约为1000亿左右的资金。这意味着,地方财政在鼓励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将起到主力作用,因此地方政府如何用好这笔钱,关系到新兴产业能否真正受到切实培育。

事实上,圈定的七大新兴产业的范畴非常广泛,其涉及的产业不乏众多传统产业尤其是正经历技术升级的传统产业,如何对这些产业进行定位?如何将这类产业与真正意义上具有发展潜力、与国际市场处在同一起跑线的新兴产业进行区分?在有限的财政支持资金之下,如何有选择有重点地对上述产业进行支持鼓励?这些问题都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在制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后续系列支持政策时慎重考虑。

无论是怎样的产业支持规划,政府财政支持资金总是有限,相比将有限的资金均匀散到过多行业中,集聚力量重点支持有限的有发展潜力的行业无疑更有效。在此次市场期待已久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如何“把钱花在刀刃上”仍是永恒的警钟。

[责任编辑:hezl] 标签:新兴产业 生物 支持政策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新兴产业掘金线路图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