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强化投资者教育稳定繁荣市场

2010年09月16日 02:0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上海金源期货经纪公司

期货市场瞬息万变,每天都孕育着成功的机会,同时也潜伏着风险,这主要是因为商品价格的频繁波动和期货市场特殊的交易规则所致。因此,对于一个期市的投资者而言,要想在市场里捕捉到成功的机会,就必须熟练掌握交易规则和商品的相关信息。

然而,从目前我国期市投资者的分类来看,不清楚交易规则和商品相关信息而盲目交易的新手投资者占了大多数,且这类投资者在市场的交易周期通常也较短。为此,中国证监会、中国期货业协会及各地区期货同业公会近年来开展了强化投资者教育的工作,目的旨在让期货市场能更加的稳定和繁荣。

作为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前沿阵地,期货公司无疑是进行宣传和教育的主力军,也是最贴近市场和投资者的单位。可以说,对投资者教育的前期工作已经初见成效。

为什么监管层和期货公司都要落实投资者教育呢?我们可以来看一下近年来一个比较有名的例子。“武汉女子炒期货,半年4万到1450万”,这则新闻在当时引起了市场极大的关注,大家都在感叹其“高超”的操盘手法,但是随后几天豆油的连续无量跌停使得这个神话迅速就破灭了。据新闻报道,该女子有10年左右的股票投资经验,但进入期货市场时间不长,因此我们前面提到的两个问题她都遇到了。首先,由于被一时的胜利冲昏头脑,使其在做多豆油的时候不断地满仓跟进,这就已经犯了做期货的资金管理大忌。其次,由于市场行情火爆,持仓量的攀升,超仓所面临的保证金比例提高她也没有考虑到,这也是导致其后期爆仓的原因之一。最后,对于豆油的基本面她也只是凭借自己看到的局部新闻报道,而并未深入了解基本面的具体供需情况,这导致了她作出了极端的单边看涨分析。设想,如果她在进场的时候就参加期货公司的投资者教育培训课程,那么前期的交易将不会出现上述的问题,尽管规范操作后她可能不会有上千万的浮盈,但结局肯定要好过最后的爆仓离场。再者,对于豆油的基本面供需情况,她也没有及时与期货公司的研究员沟通,只针对自己看到的少许信息来作出盲目的判断,因此当消息迷雾散去时必将遭到沉重的打击。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曾经说过,期货的投资者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要常抓不懈。同时,根据期货市场特点,还要把握好投资者风险教育和风险控制的联系和区别,投资者教育不能替代期货公司的风险控制;另外,要把握好投资者教育和市场开发的联系和区别,不能把期货公司的市场开发和“路演”简单等同于投资者教育。因此,期货公司的强化投资者教育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

(编辑 杨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投资者 教育 期货公司 期货市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