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A股破发刮“秋风”股市是否面临转折?

2010年09月17日 07:28
来源:今日早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全球史上最大IPO农业银行上市足足两个月后,9月16日,农行A股“轰然”破发。与之为伍的,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股价的连创新低。在中国股市“主心骨”银行板块一路下滑的情况下,A股在带有丝丝凉意的“秋风”中是否将面对又一个转折点?

农行A股坚挺两个月后终破发

16日早盘10点08分,在1.11亿手巨额成交压力下,农行A股在坚守两个月后跌破发行价。之前多日于发行价每股2.68元委托价上停留已久的超过5000万元、相当于2000余万手的护盘资金在瞬间被空头击穿。而全天农业银行最低报每股2.61元,较发行价已经下跌2.6%。

在8月16日农业银行A股脱下“绿鞋”,结束主承销商依据超额配售权在二级市场买入农行股票之后,农行A股始终摇摇欲坠。就在破发之前,农行A股已连续27个交易日在盘中触及发行价。对此,当时曾有市场人士担心,农行A股在缺少护盘资金的情况下可能随时会跌破发行价,但之后农行A股股价坚挺一个月已实属不易。

农行16日的破发时点正好时值其挂牌两个月,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并不排除主承销商两个月护盘期限结束的可能。“如果想撑到三个月机构网下配售股份解禁,那是太困难了。”这位人士说。

不过,16日在A股市场中落难的不仅仅是农行1只股票,在庞大的银行板块队伍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蓝筹股相继创出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

对此,多位证券分析师却表示,农行破发并不出人意料。由于近期市场传闻加息,甚至是单边上调存款利率,再加上资本充足率指标调升与更严地产调控预期,利空兑现与否成为银行股下跌的一个关键因素。“虽然市场利空消息众多,但是农行以及整个银行板块的股指调整已经进行许久,不会有什么超出预期的波动。”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说。

与之相对的是,农行H股股价却在上市后运行良好,甚至还在本周一创下每股3.92港元的新高,较发行价溢价22.5%。再加上恒生A/H股溢价指数近日来连创新低,A股市场明显出现折价于H股的趋势,因此农行A/H股表现出现较大反差。

有机构人士认为,虽然农行A股在上市两个月后宣告破发,但在未来一个月内其股价仍将接受严峻考验。这其中,在10月15日即将解禁流通的50.32亿股机构网下配售股或将再次冲击农行股价。目前,农行流通股份数量为103.1亿股,而届时,流通量骤增50%的农行A股股价将再次面临“洪峰”检验。

A股“巨无霸”会否一蹶不振仍待观察

面对一蹶不振的银行板块,业内人士分析,造成银行股屡创新低的因素虽然不少,但是否会导致这个A股中的“巨无霸”板块遭受致命打击仍然有待观察。

9月12日,27国央行在瑞士一致通过最新银行监管协议即《巴塞尔协议Ⅲ》,要求银行在8年内,分阶段将普通股构成的一级资本要求提升至7%。

对此,广发证券研究院沐华认为,与国外银行相比,中国的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较高,与国巴塞尔协议Ⅲ》的监管要求最为接近。可以说,近年来监管层的系列政策,包括提高拨备覆盖率、资本充足率较规范表外银信产品等均与此有关。

在此背景下,中国银行业在提高风险控制水平的情况下被市场“错杀”会否长时间延续?“银行业盈利转型并非市场看空银行股的最主要原因,担心更严厉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以及宏观经济出现反复才是最为重要的因素。”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闫伟此前对记者说。而另一位业内资深分析人士也表示,银行业地产板块此前的长期“蛰伏”,已经说明了市场对于复杂经济形势的一种谨慎态度。

但同时,欧美市场近期来的大幅反弹,以及香港股市中资银行H股股价表现好过A股,却也显示出全球流动资本对中国经济向好的判断。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此前对记者乐观表示,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仍然将保持较好增长水平。不过,人民币近期的大幅快速升值,则也显示出外资看好人民币资产的一个潜在原因。

不过从更直接的A股-H股价值比较,长江证券分析师陈志华在一份报告中称,虽然同股同价过于理想化,但长期偏离是不合理的。通过过去A/H估值对比情况看,目前A股银行股处于估值底部,仍具有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hezl] 标签:破发 农行 秋风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