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破发:散户大厅一片笑声

2010年09月17日 08:23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徐建华 管小峰 尹武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天,在农行A股保发大战刚满2个月之际,这只“巨无霸”终于轰然倒下,在早盘10:07跌破2.68元发行价。与此同时,银行股也全线走软,中行、建行等多只银行股创下股价新低。

不过,分析师指出,尽管农行破发对短期市场人气信心打击极大,但其继续下跌空间有限,投资者对此不必过分恐慌。

苦撑两月,农行终跌破发行价

到昨天,农行A股上市刚满2个月。尽管早盘大盘震荡下行,但农行依旧坚守发行价。10:00刚过,农行委卖盘持续骤增,2个68元、2个69元、2个70元等几个价位堆积委卖盘一度超过600万手,但2.68元附近的“托单”在10:06被鱼贯而出的大卖单吞噬,2个68元发行价迅速被击穿。就在农行破发之后,短短5分钟内,成交金额高达3.39亿元。其后农行逐级走低,最低探至2.61元。截至收盘,农行报2.63元,跌幅1.87%,较发行价跌0.05元;同时成交量大幅放大,全天换手率5.27%。

近期银行股不断爆出利空传闻,存款利率上调、提高资本充足率等消息传出,令银行股不堪重负。昨天银行板块整体下跌超2%,其中中国银行工商银行都跌穿了2319处的低点,建设银行更是迭创新低。

从沪深两市A股排名来看,农行价格两市最低,股价与相邻的京东方、st梅雁有10%以上的空间距离。中国银行昨报收3.23元,股价位居两市倒数第四名。

担忧监管,机构资金放弃护盘

近一个月来,农行差不多是“织布行情”,股价在发行价2.68元上方两分钱范围内波动,股价从未超出过2.7元。尽管大盘一直低迷,绿鞋机制也已褪去,但是农行一跌到发行价2.68元上就有大笔买单进场撑住股价。

不过,昨天一条“四券商护盘”的新闻彻底打破了这种平静,导致托盘资金出逃,从而引发农行破发。据媒体报道,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四大主承销商依旧在护盘农行,而且护盘行为可以享受特殊待遇——免收佣金。广发证券研究员沐华分析认为,“四大券商有可能因此担忧此消息招致监管检查而资金出逃。资金出逃。从而导致农行破发”。此外,也有评论指出,机构用资金优势、渠道优势强行把农行价锁定,涉嫌操纵股价。

事实上,本周以来农行护盘资金持续减少,托单较前期骤然减少了近五成。

不破不立,农行下跌空间不大

农行昨天的破发,一度程度上重挫市场多头人气,从而引发市场恐慌性抛盘。不过,分析师指出,尽管农行破发短期打击市场信心,但其继续下跌空间有限,投资者对此不必过分恐慌。

在东海证券李文看来,破发与否实际上并没有特殊的含义。长江证券刘俊同样认为,农行破发只是个时间问题,没有谁一定要保住农行不破发的必要,如果总是每日1角到2角的震荡套利交易,反而对大盘走势不利,只有农行走势回归正常,银行股才会体现合理分化,才是正常市场表现。

对于农行破发对市场的影响以及农行后市的走势,国都证券张郁峰表示,农行破发对市场长期趋势影响不大,短期仅会对人气产生影响,而且农行在恒温之后的破发,会在后期对市场产生正面影响,因为市场决定价值,农行再次探底后会有反弹。农行本身绝对价格不高,目前估值也较合理,再次大幅度下跌的空间不大。此外,农行的破发,也使得市场有个最后一只靴子的落地的安心——因为长期关注的事情终于有了一个结局。那么后市不破不立,短期的破发有利于农行及银行板块未来的上涨。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农行破发,散户大厅一片笑声

-现场

操纵股价最典型案例股 昨天终于破了金身

对于农行破发,中小股民也是看法不一。昨天,有股民在农行股吧里发帖称,农行破发,散户大厅一片笑声。帖文写道:今天开始大家都在看着大盘行情,盯着自己的股票,跟往日一样,聊天的聊天,打牌的打牌,下棋的下棋,下单的下单,突然不知谁喊了一句:“哇,农行破发啦”,立刻大厅里像开锅的水一样沸腾了,一片笑声。太有意思了,好像大家就期盼着这天似的。众望所归呀,人心大快呀!一个正在打牌的阿婆买了10000股农行,牌桌上的各位散户都笑她,她自己也笑个不停。熟悉的人见她都跟她打招呼,她今天都成了明星了。

在股吧里,还有股民调侃称“庆祝织布机今天织出历史最高幅度”、“明天还会是一成不变的2.68元开盘吗?操纵股价最典型的案例股,可以写进教科书了”、“不破不立,牺牲了股价,刺激了流动性”

-链接

农行A股股价 比H股便宜两成

尽管农行A股昨破发,然而在香港市场,农行H股股价仍维持在3.79港元,较3.2港元发行价上涨了18%;而在13日农行H股还一度创出3.94元的新高。到昨日,农行A股股价已比H股折价超过两成。

农行近期的走势也是在A股、港股同时上市的金融股的一个缩影。统计显示,银行股A+H股中,除中信银行H股价低于A股价之外,其余的银行股的A股股价全部低于H股的价格,几乎全部倒挂。其中,招商银行H股较A股溢价最多,已超三成;接下来的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的H股也都溢价两成以上。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这三只保险股的H股比A股溢价也超10%。 

业内人士认为,相比较农行A股破发,A股倒挂H股的问题更值得投资者关注。 同一家公司在两地分开上市的股票质地应相同,目前蓝筹股A股的市场价较H股过低,对A股的低估值大盘股或有一定比价效应,促其奋起追上。 徐建华

沪指大跌1.89% 逾200亿资金出逃

昨天,沪深股市连续第二日大幅收低,沪指下挫1.89%创近一个月最大单日跌幅。不对称加息和对银行业监管力度加大等传闻对市场构成打击,农业银行盘中破发也对投资者形成负面心理影响。

单边下跌沪指重挫1.9%

昨天沪深两市双双低开,股指逐波震荡走低。截至收盘,沪指报2602.47点,跌50.04点,跌幅1.89%,成交1299.71亿元;深成指报11164.02点,跌248.08点,跌幅2.17%,成交1137.97亿元。深沪两市全日共成交2438亿元,较周三萎缩近一成。两市超过八成个股下跌。

中小盘股继续大幅回落

中小盘股继续大幅回落,中小板指下跌2.75%,明显跑输大盘。银行地产股也表现不佳。据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称,中国银行监督委员会可能会要求国内各大型银行在2012年年底之前将现有资本充足率提升至15%的水平。不过,银监会16日下午澄清表示,目前银监会对大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未有新的监管要求。地产权重板块也表现不佳,整体跌幅超过2%,招保万金全部下跌。

基金专户正式涉水股指期货交易已进入倒计时的消息提振券商股走强。广发证券涨幅超过4%,国金证券升幅也超过2%。

逾200亿资金净流出

A股市场周四超过200亿元离场,创近一个月来最大单日资金净流出量。各行业几乎全线遭到抛售,中小盘股普遍遭遇大幅回吐,其中医药股抛压尤为沉重。“全景数据决策终端”的监测数据显示,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203.42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出54.69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148.73亿元。医药制造板块出现大幅回吐,流出金额高达15.59亿元。个股方面,五矿发展净流入2.52亿元居首,佛山照明锡业股份金钼股份、广汇股份流入金额都在1亿元以上。招商银行抛压最重,净流出1491亿元。兴业银行、山东黄金、白云山A、潍柴动力、浦发银行、四环生物、中国建筑均流出超过1亿元。 管小峰 徐建华 尹 武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破发 农行 巨无霸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