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贺宛男:拷问“农行破发”

2010年09月19日 09:22
来源:新快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贺宛男(图片来源:新快报)

苦撑两个月的农行终于在上周四轰然倒下!

有人发帖这样描写现场:不知谁喊了一句:“哇,农行破发啦。”大厅里像开锅水一样沸腾,一片笑声,好像就期盼这天似的。众望所归呀,人心大快呀!一位阿婆买了1万股,散户们都笑她,她自己也笑个不停。

农行破发居然是众望所归、民心所向,就是买农行亏了钱的散户也笑个不停;不仅如此,农行破发导致大盘大跌,股民没有一个不输钱,竟也把这天视为盛大节日。这是什么情绪?一家上市公司怎么会同股市,同投资人结下这么大的怨?

拷问一:农行何以两个月金身不败?

主承销对大盘股护盘向来有之,“绿鞋”更是国际惯例。问题是,“脱鞋”后中信等四券商居然还在暗中护盘,而且护盘行为可享受特殊待遇——免佣金,只要2.68元买进,有交割凭证,便可找农行报销佣金。报道这则消息的是中国新闻网。天机不可泄漏,一旦泄漏,资金不得已出逃,农行轰然破发。两个月的“纺织机”行情是正常的“绿鞋”更还是涉嫌操纵股价?如果真如报道那样,是否属上市公司和券商联手?监管部门要不要查?如果没有,相关单位又为何不澄清?

拷问二:农行高管何以保证不破发?

在农行IPO路演推介时,副行长潘功胜曾信誓旦旦,“只要首日换手率低于50%,就可保证A股不跌破发行价。”作为发行人,可不可以就“不跌破发行价。作出保证?潘副行长又何来那么大的底气拍胸担保?事实是,上市首日换手率39.18%(低于50%),但还是破发了,潘要不要对此负责?那些听信潘的保证,买进却被套住的投资人可不可以提出经济赔偿?

拷问三:农行破发市场何以叫好?

以三农为服务对象的农行本来就不应发股上市,纵要发时机也不对。上半年中国IPO348亿美元,已占全球三分之一。而上证指数创2319点低位,后又屡输深成指和中小板,正是农行给敲下来的,连其大股东汇金都不主张此时发股。可农行管理层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事先到处吹喇叭,事后变着法子护盘。正是农行(在政策庇护下)种种逆市而动,招致市场极大反感。主政者难道还不应该吸取教训吗?

农行终于破发,市场终于战胜行政权力,大好事!可在中国,这个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资本市场,垄断的声音依然很响、很强。刚刚卸任的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就抛出“中国没‘三桶油’,经济早乱了”的垄断有功论,李荣融口口声声说,央企在中国有着特殊的社会、政治责任,几乎每一次灾难央企都冲锋在第一线,“起着顶梁柱作用”,却不谈如何让央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与其他企业一视同仁。言下之意是,中石油从48元跌到10元,乃是因为它承担着特殊的社会、政治责任,要不然“经济早乱了”的既然如此,在农行、中石油一类垄断企业没有真正市场化之前,买股票还是敬而远之为好。

[责任编辑:qidl] 标签:破发 农行 拷问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