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丁安华:应小心美学界领袖攻击中国汇率政策

2010年09月27日 00:48
来源:凤凰卫视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9月26日《财经点对点》节目播出“丁安华:应小心美学界领袖攻击中国汇率政策”,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s漪:我们看到目标是人民币汇率,但是是不是人民币汇率只有升到美国满意的目标了,那么他们的出口目标达成了,这个问题才会化解呢?

丁安华:这个奥巴马提的出口的目标,实际上美国的出口在改善这是第一,我们要肯定或者观察到这样的趋势。第二呢刚才提到对中国汇率的这个命题,这个命题肯定会持续下去,他既不是新的命题,也不会说将来再见到这个命题的削减。它会结合这个特定的国内外的经济形势,不断地提出来。你刚刚提的很好,美国人究竟想让我们升多少呢?其实这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大家也都不知道,但是我们观察到这一次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一些指责,来自于美国的指责,有一些学界的人,很有影响的学界的人参与其中,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刚刚获得诺贝尔奖的克鲁格曼。

他反复的在上面写文章来攻击中国的汇率政策。

曾?s漪:甚至跟他们说不许跟中国对着干吧。

丁安华:是,他说要把棒球棒拿出来,后来比较亲中国政策的罗奇说我们要把棒球棒向他砸过去,当然两个都是学者话已经变成这样。

曾?s漪:又是一种针锋相对。

丁安华:又是一种针锋相对了,但是这是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就是在学界有领袖人物跳出来,直接的攻击中国的汇率政策,这在以前是没见到的,这些人貌似非常的公正嘛,所以我们也需要小心。但是事实上对于汇率问题正反的观点,大家都知道你的观点和我的观点,也没有一个,他不像科学一样,不像物系学的定律一样大家都能接受,所以观点的矛盾和冲突是存在的,大家也都理解各自的立场。

曾?s漪:我想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很清楚的记得一个,你可以说是教训也好,可以说经验也好,就是中国不会重蹈日本的覆辙,不会让人民币的汇率像当年日圆那样子大幅度的升值。因为中国的理由是说全球贸易分工导致的贸易不平衡,不能让中国这一个国家单独来承受,希望美国能够并且看到,这个理由其实都是对的,大家都知道,但是它就是说服不了美国啊。

丁安华:所以从经济学上来观察的确是这样你刚才说的,汇率是一个价格问题,但是现在我们的贸易不平衡主要是结构问题,就是你是国际分工所造成的结构问题,换而言之汇率问题就不能够解决这个结构问题所带来的影响,因为我们中国生产的东西美国已经不再生产了,这是很简单的逻辑。这是从经济学上来讲,另一方面日本提供了给中国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教训,历史的教训,这个也是实际上我们中国人一直也在观察,日本的个案是挺悲惨的。

曾?s漪:说悲惨吧,到目前为止。

丁安华:因为当时日本无法顶住来自于美国的压力。

曾?s漪:事事有求于美国。

丁安华:各方面有求于美国,他们的政治家也缺乏这样一种承担,也缺乏这样一种历史感,也缺乏向美国人说“不”的勇气。所以我们今天这情况对中国来讲当然不同,我们有我们的思想,我们的一些判断,尽管我们在人民币要走向自由兑换、市场化过程之中,我们也依然要注意到它可能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所以我们会有步骤朝这个方向去发展。

[责任编辑:zhangzj] 标签:安华 中国 汇率 美国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财经点对点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