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能源富豪:三安林秀成领衔 百强身家1600亿

2010年09月27日 11:16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欧阳梦雪

0人参与0条评论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欧阳梦雪/文

新能源,如果这是江湖,那也是炫幻的,刀光剑影下有着瑰丽色彩。

在整个新能源大榜单中,前两百位富豪来自85家公司。在新能源的细分行业中,有一些行业里民营公司撑起了天空,有一些对他们来说却不得其门而入。

我首先要说的是行业的故事。一个行业是一条路,一个个公司前赴后继奔波其中。谁都愿意相信,最后,必然是黄莺歌咏,财富欢腾。王冠已经筑好,只等摘取。

我们前行,因为心底有对梦想不屈的承诺。鲁冠球坚持了十年,十年烧钱也在所不惜。他设立电动车有限公司,除了新能源的环保概念,只怕是到底难以忘怀自己造车的豪言。鲁伟鼎接下电动车董事长一职,接过的是父辈的梦想,也是父辈的商业帝国。

多年前,鲁冠球因为一篇《乡土奇葩》名闻天下。即使现在万向的触角已伸向国外,鲁冠球已是不折不扣的跨国集团董事长,他依然说着萧山方言,依然执着于技术,他说,希望万向能出一个爱迪生。

林秀成的梦是将厦门打造成中国的“光谷”。这个从安溪走出来的商人,收到最多的评价是“精明,极具经商天赋”。2007年以前,知道林秀成的人并不多。那年,借壳S*ST天颐,三安光电上市,林秀成身家顿时过百亿,而被天下广知。

现在林秀成的主业是广电和LED,并已建成光电子产业化基地,完成投资4.9亿,各项技术水平直指国际标准。

陈五奎的成功则更添上了夫唱妇随齐眉举案的色彩。拓日新能是国内第一个上市的太阳能股。陈五奎是陕西关中人,出身于不知名的小城蒲城。他担任拓日新能董事长的时候,正好申请自己的第四项专利成功。

李粉莉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贤内助,成功男人背后女人的这个角色。没人知道她在家是否端茶递水,下得厨房,但是她肯定入得厅堂。她的感情是与自己的男人一起风雨同行,打下江山。当陈五奎埋首于技术时,李粉莉在外面给他的产品打开了广阔的市场。

因此这个故事才如此动人而温暖。

这里还有一个女人,奥特迅的廖晓霞。她毕业于北大无线电物理专业,她主营于直流电源系统。她在这个江湖里,巾帼不让须眉。她把家人都网进公司的股东席位里,有母亲,有弟弟,有弟媳,还有弟媳的哥哥。可是,这至亲里偏偏少了丈夫的角色。

周和平的举动则让人完全出乎意料。沃尔核材解禁后4个月,身为董事长的他一天之内减持1000万股,套现1.46亿。加上其他董事以及他的亲戚的减持套现,这个数字接近2亿。

万邦达碧水源都身处北京,两家公司都做水处理。万邦达的王飘扬甚少出现在媒体面前,他的公司主要从事污水治理,客户集中在神华集团、中石化的下属公司。碧水源则有所不同,依靠核心技术膜产品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这也是两家被市场青睐有加的公司。垂青却总是伴随着质疑。万邦达的大客户依赖人人心知肚明,王飘扬提出构想,开展托管运营业务,试图通过后续的服务来稳定客户。碧水源更是一度被负面新闻缠身,有人指责其核心技术是国外早已淘汰的产品。面对外界质询,两家公司的态度竟然一致,只言未置。

他们也许出身草莽,他们也许在面临突然而来的关注时不适过,他们却是这个背景下真正的欢乐英雄。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鲁冠球 万邦 新能源 公司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新能源汽车时代来临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