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加坡A50期指:狼又来了

2010年10月11日 02:2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罗文辉

0人参与0条评论

罗文辉

国庆长假期间的上周一(4日),曾于四年前抢先推出首个中国A股指数期货(即新华富时中国A50期指,下称“A50期)的新加坡交易所(SGX)公告,不仅其新上市不久的两个衍生品即延期结算的黄金现货合约及亚洲首个红利期货合约(Nikkei dividend)于上月改写月度成交量纪录,而且一度归于沉寂的A50自今年8月份“死灰复燃”后,上月成交量竟已达创历史新高的42115手(约合7.58亿美元)。

SGX官方网站公布的A50历史成交数据显示,在海内外一片质疑声中于2006年9月抢先上市的A50,不久即遭冷遇。推出一年后的2007年11月SGX将A50的乘数由每点10美元迷你化为1美元之前,其最高月成交量也仅为2006年11月的3258手,2007年10月则低至308手。而合约的迷你化使得成交量、持仓量等统计数据骤然膨胀10倍,亦不能改变此后A50的边缘化。

事实上,A50在2008年上半年月度成交量一度超过6000手后便迅速归于沉寂。整个2009年度,A50仅成交象征性的1手,而今年前7个月,A50也一直未能打破零成交的纪录,以至于今年4月交易极度火热的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后,国内人士已大都记不起还有个虎视眈眈的A50。

但A50的转机突然发生于两个月前,其8、9两个月的月度成交量分别达10860、42115手,9月底的持仓量则达7637手,而内地“十一”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8日)成交量更已达4422手,不过其滞后一天发布的持仓量也已减至6482手。

有意思的是,7月初日成交量已稳定在30万手以上水平的沪深300期指,于8月下旬呈现日成交量向20万手水平级滑落的迹象,而9月的下半月更是十几万手的日成交量频现,本月8日的成交量在价格大涨中也仅有16万手。

SGX的有关官员来内地时并不讳言,推出A50的目标就是针对大量投资内地股市而有迫切套保需求的QFII。而在内地期指推出半年后,QFII仍被拒于门外。

不过,有关业内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近期A50的成交量呈加速增长之势,是否与其重获QFII甚至一些已获准入市但受限过多的法人机构的青睐有关,尚不得而知,但当拥有夜盘交易时段的A50开始有资格与沪深300股指期货同场竞技时,或将促进内地期指产品增强危机感意识的同时,反省其有关制度的设计。

该人士直言,内地推出股指期货近半年,至少在维持高手续费率、近远月合约实行差异性保证金比例要求,及长期限制散户入市等方面有值得改进之处。

[责任编辑:hezl] 标签:成交量 日成 期货 合约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