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交所A50期货猛然苏醒背后:亚洲期货市场争夺加剧

2010年10月13日 02: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罗文辉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加坡正利用其独特的海运位置及国际化金融市场优势,启动了其争夺亚太区商品期货市场这一诱人蛋糕的行动

罗文辉

12534手,这是截至昨日下午3时25分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下称“A50指)收市时,新加坡交易所(SGX)网站延时行情上公布的当月合约(本月倒数第二个交易日到期)最新持仓量。而一天前该数据为9348手,国庆节前也仅有7637手。两个月前,处于长期休眠状态的A50,其持仓量则为空白!

对比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沪深300指数期货近期交易量的滑坡和其上市近半年仍止步于3万手的持仓量,A50的奋起直追不能不令人敬畏。其实,并不满足于世界上最大场外能源衍生品交易中心的新加坡,在去年12月麦格纳斯·伯克尔上任SGX首席执行官后,已加快了其利用国际化优势与中国和印度这两大亚洲龙头市场争夺国际商品期货市场份额的行动。

根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IA)不久前公布的全球76家主要衍生品交易所今年上半年成交统计数据,亚太地区今年上半年期货成交量已占全球37.5%,并自今年起首次超越龙头老大北美地区。其中,中国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的成交总量已占全球商品市场的48.7%,以螺纹钢、锌、铜包揽金属类成交量前三名的上海期货交易所,则首次挺进全球前九大交易所,也成为超越CME旗下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的全球最大商品期货交易所。

印度的国家证券交易所(NSE)和多种商品交易所(MCX),则依赖股市尤其是外汇成交量的惊人增长,全球排名分别飙升至第5位、第11位,而MCX的原油、天然气及铜、镍、银、金、锌也均分别跻身能源类、金属类成交量前20名。

不过,凭借着实体经济的崛起,“金砖四国”中的中国和印度虽取代二十年前尚占全球期货期权交易量近五分之一的日本,成为亚洲地区商品期货交易的两大龙头市场,但由于这两国交易市场的相对封闭性,其交易所的服务范围均仅限于国内。而新加坡正利用其独特的海运位置及国际化金融市场优势,启动了其争夺亚太区商品期货市场这一诱人蛋糕的行动。

其实,新加坡的石油“纸货交易”早已是全球最大的能源衍生品场外交易(OTC)中心,而借去年4月推出的铁矿石掉期交易业务,SGX已成为清算量占全球90%的最大铁矿石掉期交易市场,本周一(11日)还开始提供场外交易天胶(TSR20)的清算业务。

此外,今年7月SGX和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签订了一项协议,将上市迷你型LME金属期货合约,而到期交割则根据LME的现货价格进行现金结算。且据SGX有关人士日前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证实,明年一季度将首先上市铜、锌这两个品种。

有意思的是,SGX也正面临今年8月31日开始营业的新加坡商业交易所(SMX)的强力竞争。有着印度股东背景的SMX,上市合约有以欧元计价的布伦特欧洲原油期货(Brent-Euro Crude Oil)、美元计价的WTI轻质原油、黄金期货和欧洲美元期货。 Crud

[责任编辑:daiyb] 标签:期货 交易所 新加坡 全球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