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钢协称正在商讨铁矿石定价新模式

2010年10月22日 09:22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官平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钢协:季度定价存在不足,不是“一方怎么说,就怎么办”

早报记者 官平

铁矿石定价模式尚未确定,还有待观察,现在还处于供需双方争论阶段。”昨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安徽合肥举办的一次钢铁行业会议上称,由于三大矿商(指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力拓、必和必拓)单方面推行的指数季度定价存在不足,目前正在商讨推出另一种定价模式。

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思明称,由于铁矿石成本高涨,当前钢铁产业链上的利益分配严重失衡,与三大矿商谈定价模式几乎“没有商量余地”

据罗冰生介绍,9月份在东京召开世界钢铁协会年会,钢铁企业共同的反馈是“现行指数按季定价造成钢价大幅波动,周期越来越大”

从去年11月份起,必和必拓等铁矿石巨头就提出要改变定价模式。罗冰生说,当时的铁矿石谈判是在“严重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接受指数季度定价的。

原宝钢集团铁矿石基准价格中国谈判团首席代表刘永顺昨日在同一场合称,目前铁矿石“被指数化”与“被指数化”金融化”是一个趋势,现在要适应这一趋势,但是定价模式还有待深度探讨。

今年4月份,三大矿商打破长协机制,正式推出指数季度定价。罗冰生强调,铁矿石定价模式不是“一方怎么说,就怎么办”,到底怎么定价,还有待观察。

罗冰生指出,指数季度定价本身缺乏代表性,它采集的是把中国铁矿石到岸价,作为指数的基数,但大约只占实际进口量的20%,此外还是通过电话的办法采集的,在实际执行当中,实际价格和合同价格有个差距,可能会影响它的科学性。

他还说,成交价对指数带来的影响没有考虑,全球来看,所谓指数定价就是从现货矿来定的,只有中国有现货矿,代表性也有待考虑。对于目前中国是否推出自己的指数,罗冰生称“还在讨论中”

刘永顺还称,指数定价是有问题的,但它也是目前最好的定价模式。

对于今后的定价模式,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徐旭称,“是不是指数定价,还要供需双方进行博弈,而且这不只是中国钢企的事情,还需欧洲钢协一起和矿商博弈。

记者手记

矿企上天堂,钢企下地狱

早报记者 官平

演讲台上的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杨思明,西装革履,满脸微笑。昨天,他再次出现在合肥的钢铁原燃料市场论坛上。

由于铁矿石定价模式生变,因此今年中钢协、五矿商会等协会商会及钢企领导多次举办或出席行业会议,讨论“行业对策”。今年4月份,杨思明在参加合肥一次钢铁会议上说出钢铁企业的“无奈”

在那次钢铁会议上,杨思明无奈地称,铁矿石谈判状态让钢企很无奈,由于铁矿石和其他原料成本上涨过快,国内钢厂消耗完现有库存后将在6月份迎来最困难的时期。他称,三大矿商在季度定价和涨幅方面一旦成为现实,将对钢企生产安排造成麻烦,6月份后钢企将面临严重亏损。

如今,指数季度定价已经成为现实,钢企销售利润大幅下降。据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提供数据,今年1-8月大中型钢铁企业销售利润率只有2.92%,低于我国工业行业的平均盈利水平,全行业仍处于高成本低效益的状态。

现在,杨思明同样很无奈,因为他的话明显应验了。杨思明说:“现在矿企上了天堂,钢企却下了地狱,一个变成了富翁,一个变成了乞丐。”由于钢铁行业“垄断加上供求关系”的现状,钢铁企业对原材料定价没有发言权,也没有商量余地。

根据力拓公布的未经审计的财报,其2009年净利润同比上升33%,至48.72亿美元,净负债从2008年底的387亿美元减少至189亿美元。而必和必拓发布的截至2009年12月31日的半年财务公报,其2009年下半年实现净利润61.35亿美元,同比增长134.4%。

杨思明提议,实际上公平的定价机制应该根据钢材价格作为基数,此外还要考虑企业投入资金、技术、风险及供求关系调节系数。

不过,杨思明还是有些欣慰,“今年公司净利润估计还能保证12亿元”。杨思明说,钢铁行业目前这个情况,“搞钢铁的不能做单一的钢铁,还要做非钢产业,目前打算投入30到50亿元去做”

杨思明调侃说,现在搞钢铁不如去搞矿,南钢在合肥的一个矿目前效益已经占南钢整体的40%,“几千人的公司,不如两个人去搞期货”。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铁矿石 定价模式 指数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