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中国管制稀土出口配额是战略储备需要

2010年10月27日 09:41
来源:凤凰卫视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0月20日《大陆新闻》节目播出“李炜:中国管制稀土出口配额是战略储备需要”,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李先生我们要关注的当然是稍早前我们谈到稀土的议题,中国作为稀土的主要生产国、输出国,这个政策怎么样改变,当然自然引发所有人的关注,这一次有商务部的官员表示,他们是否认了有关的报导,将稀土出口的配额减少30%,对于这样的说法您怎么看,如果是真的,中国在面临近期的人民币、各类的贸易战、反关税措施等等,这算不算是中国主动出击的另外一场领域?

李炜:其实这个稀土主要还是从资源保护的角度来看,就好像中国缺石油,那么中国就不可能自己再去出口石油,自己都不够用了。稀土它是一个非常稀有的元素,这个一共有十几种不同的元素,每一种元素加在不同的材料里头,就产生它不同的作用,所以在军事领域和民用里都用。举个例子假如我们在玻璃里加了一种稀土原料,我们玻璃挡阳光的能力和挡紫外线能力就提高,这样可以降低汽车舱内的温度,将来可以节省空调,碳排放也是减少了。

这些稀土的应用主要是在发达国家先发现它的用途,不管是在美国还是日本,在技术上发现它的用途。用途以后国际市场上就开始有需求,中国很多人原来在改革开放前好多地方不知道稀土有这么一个用途的,因为稀土你要拿出来做化学分析,表面上看是普通的沙土壤,没有什么,但是你做了分析以后,知道里面有一定的稀有元素的含量。

全球不仅仅中国有稀土,原来有个错觉,认为中国的稀土占到全球的储存的90%以上,这个概念是错的,其实中国的稀土在地球上的储藏量大约是30%多不到40%。问题是中国稀土在全球市场上的供应,占到97%,什么意思呢,就是几乎全世界,国际市场上卖的稀土,全是来自中国。

姜声扬:这原因是什么呢?

李炜:原因第一,当时改革开放出口,能出口赚外汇那是好事,你煤能出口,稀土不能出口吗。第二,就是由于像美国也有稀土,美国稀土储备量在地球上也是占10%以上的,它为什么不采了呢,第一它这个对环境破坏很大、污染也很大,所以它成本高,成本高它跟中国廉价成本比较起来,它就竞争不过中国,前几年就不办了,而且颁布法令禁止开采稀土,所以美国是禁止开采,一个是环保的原因,第二个是战略资源储备的原因。好了,弄的现在中国这么拼命的卖,中国终于发现这个问题了,从2006年开始,中国就开始对稀土不是无限制的出口,而有出口配额的管制。

姜声扬:多少?

李炜:中国一年,像今年的话出口配额大约是三万吨,三万吨有人说是明年降30%,那明年就成了两万多吨了,现在不是证明没有这个说法。但没这个说法就是三万吨,你知道吗由于国际市场上有这个需求,现在中国还有不少的企业,居然走私稀土。有人调查,中国今年是三万吨的出口有配额的,没配额走私的稀土大概就两万多吨,所以中国要严加稀土的管制,不是说对国际市场上要干什么,因为你像最需要稀土的国家美国、日本它都是买中国的,甚至像日本它根本就没有稀土资源,那它怎么办呢,它买了不用我存起来,放在仓库里。有个日本商人告诉我,日本现在储存的稀土够用它们28年,那么它有这么大的储备量,它还有什么好处呢,你虽然是出口稀土的,但是这个价格由我买方来定,为什么呢。

你说我不卖给你,你不卖给我,我就用我的储备,所以决定价格的权利,国际市场上还是在外国人手上,不在中国人手上。所以现在一个非常奇怪的现场,就是说中国有稀土,而且卖的最多,国际市场上90%多都是中国的,但是中国没有定价权。所以我觉得这个稀土的管制就是要从战略上,给我们子孙后代留点,将来你孙子的孙子要再挖点资源,连资源都没有,所以我觉得这是个战略储备的需要。

[责任编辑:huangshuo] 标签:稀土 出口配额 李炜 中国 管制 战略储备需要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稀土买卖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