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稀土保卫战:中国的话语权在哪里

2010年11月11日 16:44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赵华

当日本还在极力敦促中国恢复对其稀土出口的时候,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已经在起作用。全球市场上,与稀土相关的企业受到全球投资者的热捧,导致稀土价格暴涨。不过,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现在的稀土价格已经开始充盈着泡沫,不会支撑太久。促使稀土价格暴涨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对稀土出口实施配额。外媒则报道指中国对日本实施稀土禁运,以报复日本扣押中国船长之后,使稀土价格再次获得提升。

2009年,我国共生产12万吨稀土氧化物,占到全球产量的大约97%,具备绝对垄断地位。去年以来,我国对稀土开发实行联合监管,多省市打响了稀土保卫战。今年7月,我国宣布把稀土年出口配额下调40%,推动稀土价格一路上扬。另据报道,日本已把与印度和越南合作开发稀土列入日程,加拿大也将成为稀土资源的重要供应国。

生产、消费和出口大国没有话语权

近期以来,日本媒体众口一词地指责中国没有承诺扩大对日稀土出口。日本媒体大肆炒作:中国控制稀土出口,扼杀日本经济命脉,因为稀土是攸关汽车、手机、航空母舰、巡航导弹等高科技产品的战略物资,控制稀土是扼杀其经济咽喉。

欧美国家也是随声附和。日本驻华大使甚至联合欧美大使对中国施压,要求协调立场,联合要求中国扩大稀土出口。但与此同时,我国进口澳大利亚铁矿石价格却成倍上涨,但世界各国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价格飙涨不置一词。

面对国际社会众口一词的质问限制稀土出口问题,鲜有中国的声音。我国是稀土大国,顶着生产、消费和出口世界第一的帽子,但我国并非稀土强国,没有“稀土定价权”。

权威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已探明的稀土资源工业储量9261万吨,我国稀土工业储量达6588万吨,占全世界的71.1%。而包头一地的储量就达5738万吨,占中国总储量的87.1%。

但是,中国稀土在世界上却不具有定价权。而产能过剩、无序竞争、大量廉价出口这三大问题造成中国稀土企业普遍没有应对价格波动风险的能力。

当下,稀土这个概念能在政商两界炒得这么热,得益于稀土是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稀土问题实质上是个战略金融问题,而不是出口规模大小的问题。

在稀土战略问题上,限制出口并不能扼住西方国家的命脉,更不能以此为目的。西方武器的生产和制造不会有问题,因为他们有足够的储备,其他国家扩张稀土生产也会弥补中国减少出口带来的缺口。西方国家看到了稀土价格上涨带来的巨大市场,但西方资本目前还无法大量参与这个市场。这种相对稀缺性和暂时的焦虑情绪推动了与稀土相关的资产价格急剧上涨。

实际上,我国控制稀土资源出口只是第一步,在稀土产业的发展上,我国更大的问题来自内部。首先,在产业链和价值链上,我国最大的优势是资源秉赋,但在稀土产业链上基本处在价值链低端,在应用部分基本处于全面落后的状态。尤其是把稀土用于其他产业时,我们的产业领域和应用模式的价值都很低。

稀土应用的很多专利都掌握在日本等国的企业手中,中国企业和研究机构极少拥有专利。这是工业能力、产业结构和技术能力的问题。同时,稀土争端也是个外交问题,我国必须调整策略,找到应对国际指责的办法。要找到更好的限制开采的理由,诸如资源滥用、环境污染等;或者邀请指责中国最厉害的外国议员和企业代表,到中国稀土开采地去参观环境毁坏的情况。这不仅让他们了解中国控制开采的正当理由,还可以为资源加价提供支持——这是要计入环境成本!因此,我国要用国际上懂的理由、用国际语言来解释,而不是自始至终只用一种冰冷的外交辞令来应对。

我国已过度开发稀土资源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计数据,2008年,全球的稀土产品消费量约为13万吨。去年中国共生产稀土矿12.5万吨、冶炼分离产品13.5万吨、其中国内的消费量约7万吨,出口冶炼分离产品3.466万吨。据中国稀土学会去年11月估计,中国稀土约占世界探明储藏量的31%,却占世界生产供应量的97%。由此可见中国稀土已严重过度开采。美国、俄罗斯、澳洲都有丰富的储藏量(中国稀土学会估计,俄罗斯稀土储藏量占世界22%,美国稀土储藏量则占15%)。

但是,面对中国卖得比大白菜还贱的稀土,各国纷纷停止开采,将资源留予子孙后代使用。由于中国以白菜一般便宜的低价出口稀土,美欧日已贱价购进了40~50年的战略储备。而中国的储藏量却在近5年间急速下降,中国商务部10月中旬透露,中国稀土大国的地位已岌岌可危,中国稀土储量在1996至2009年间大跌37%;按现有生产速度,中国重类稀土储备仅能维持15年至20年。

在资源利用上,我国稀土资源开采和利用缺乏系统的战略安排,往往形成中央企业、地方企业、乡村企业多头参与开发的混乱局面,资源浪费极大。据称,在南方某重稀土产区,稀土资源开采中的浪费量比最后的使用量还多一倍!

为了规范开发秩序,促进稀土资源规模化开发和集约化利用,国土资源部会同各地政府先后开展了多项行动,有效打击和遏制了各类乱采滥挖行为。但是,由于利益驱动和产业结构落后等因素影响,乱采滥挖行无证勘查开采、超指标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仍时有发生,各种盗采行为仍然屡禁不止。非法采矿者采用打游击的办法,在15市游动盗采,采富弃贫,采易弃难,采了就跑,严重干扰了正常的开采秩序,干扰了市场建设,破坏了稀土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

稀土开发带来严重环境污染

稀土之所以得名稀土,是因为其中的有效元素含量很低。而要提取这些微量元素需要使用大量化学药剂,需要经过许多化学程序、大量用水才能提炼,废水包含了近百种化学药剂,其中还有放射性物质。

稀土资源在南方五省(区)广泛分布,采用简单堆浸技术即可开采,很容易造成资源浪费、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和环境污染。中国的稀土之都——白云鄂博,正遭受乱采滥挖的严重侵袭,地下水严重污染,耕地荒芜、牲畜大量死亡。在包头,包钢选矿厂尾矿坝对于周边地区的放射性污染日益严重,且尾矿坝离黄河最近处仅为10公里,尾矿坝的水正以300米/年的速度朝黄河渗透。专家指出,一旦出现地震或者大规模降雨致使尾矿坝决堤,尾矿坝的水流入黄河,严重程度料将远远超过2005年发生的松花江水污染事件。此事倘若成真,附近人口稠密的居民区将遭受灭顶之灾。

为什么中国卖什么什么就跌价,为什么中国买什么什么就涨价?原因在于经济领域不能自由结社,没有独立的行业协会,而垄断国企又不会细算成本。奶粉行业如此,稀土业亦是如此,这直接导致稀土业的无序竞争。一些企业为了逃避配额许可证监管,甚至将稀土制作成茶杯玩具,或者当做煤炭废渣出口。中国的稀土开发现状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资源浪费,生产无序、竞争无度……在在都是致命的问题。

同时,国内开采方式极为粗放,对环境的毁灭性破坏极大。我国控制稀土资源的政策缺乏弹性和结构差别。如果 “一刀切”控制资源出口,也会限制国内相关产业的发展。稀土无序开发的另一个后果,就是内蒙古草原沙漠化、沙尘暴发生率上升。沙尘暴不仅威胁到首都北京,沙尘也吹到韩国、日本和台湾等地。西方不要无视中国的环境污染和中国人民的健康问题,不要得了便宜又卖乖、无休止地要求中国扩大稀土出口。

笔者认为,我国限制稀土资源出口,只是朝利用好资源迈出的第一步。我国还必须考虑到稀土资源的战略金融属性,理顺国内的体制机制,协调好产学研的合作,把国内的稀土产业利用发展好,才能打好这张战略牌。要站在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的高度,从大局出发,进一步提升对稀土资源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的认识,充分认识到开展稀土开发监管区域联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增强打胜我国稀土保卫战的决心与信心。

有业内专家建议,我国控制出口应该“轻重分开”,储量丰富的轻稀土的出口量可以适当增多,而稀缺的重稀土则要从严控制——这既堵住了发达国家的嘴,又保护了最珍贵的资源。

[责任编辑:dinghl] 标签:稀土 中国 资源 出口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