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寿臣:成都户改是最好的户改

2010年11月21日 05:58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王寿臣

同样是中国人,拥有城市户口的市民和拥有农村户口的农民,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方面待遇相差悬殊,甚至不具备可比性。所以,“户改”呼声多少年来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但是,这块坚冰始终未被打破。

也许是基于舆论的压力,有个别地方也曾探讨过“户改”,可是,没有一个方案是真正落实到了实处,甚至连“户改”的皮毛都没有触及,类同作秀。

“户改”的根本不单是户籍的改革,关键是户籍改革之后,处于不公平的原有户籍——农村户籍一方,是否得到了像城市市民户籍一样的待遇。这个待遇就是市民待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自由迁徙、住房教育平等等等。如果做不到些,“户改”就是空谈。

据报道,成都版户籍改革方案本月16日出炉,到2012年,成都全域将实现统一户籍,城乡居民可以自由迁徙,并享有平等的教育、住房、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

成都市统筹委官员称,这项制度“没有指示性要求,是进城还是不进城,没有交换条件,不用交出宅基地和承包地。不管怎么迁徙,政府保证已经确立的(土地)权属关系”。这个亮点在于,土地还是农民所有,没有因为户籍的改变和迁徙而改变。

以往,很多城郊农民因为征地成为市民之后,户籍确实改变了,但是,在各种社会福利待遇方面还是与真正的原始市民无法相比,有点像后娘养的。成都“户改”没有这么干,他们从农民利益出发、从权利平等出发,让农民切实享受到了城市户籍带来的甜头。

截至目前,这是最彻底的户籍改革方案。这种改革思路,有别于之前一些地方户籍改革的过渡性和功利性目标,最终回归人的尊严和基本权利的平等。其最大的亮点在于,实现城乡统一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不以农民放弃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土地承保经营权等原有利益为代价,农民进城落户,几乎不附带任何条件。

权利的不平等是最大的不平等。随着城市化的进程,越来越多的农村户籍的劳动者进城打工,他们为城市的建设流血流汗,然而,他们却没有享受到像城市市民那样的一点点待遇。他们是城市的“暂住者”,连“暂住证”都要缴费。不说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福利,仅仅孩子入学就是一件头疼的大事。不但要花费高昂的学费,而且在高考时还要被打回原籍考试,想和城里孩子一同参加高考享受分数上的待遇,那是绝对不可能的。更为严重的是,农民在城里打拼的同时还要面对那一双双歧视的眼神。

改革开放20多年,农民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没有农民的付出,中国的改革绝不会有今天的气象。老实地讲,城市欠农民的太多太多,革除城乡二元户籍政策,让农民分享改革成果,已是大势所趋。

国务院选定成都作为试验区,是因为其自然条件和发展水平具有普遍代表性,能为其他地区提供借鉴。

成都郊县农民是有福的。怎样让全国9亿农民都有这种福分,整个中国就有福了。

[责任编辑:dinghl] 标签:户籍 农民 成都 改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