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和法堡:任志强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2010年11月26日 15:57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 和法堡

近日,有“任大炮”之称的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在其新书上海读者见面会上,保持一贯风格,通过对中外购房者结构的分析,得出与众不同的结论:大家都有钱,房子太便宜。(11月20日东方网)

近年来,房价过快上涨已经成为政府和社会十分关注的民生难题。因为房价关乎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若调控不当,会引发各种社会危机。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许多百姓为了买房,搭上两三代人的积蓄才交得起首付款,未来几年甚至十几年都要勒紧腰带过苦日子,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

不可否认,当下的中国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而富人只是极少数,穷人占大多数。有人说,80%的财富掌握在20%的人手里,我看并不为过。可这个无法抗拒的现实,似乎被“任大炮”给忽略了,以至于他一时“失语”,竟然昧着良心地宣称“房子太便宜”。我看并他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应该说,房子是否“太便宜”,要看对谁而言。当然对像“任大炮”一样的少数富人阶层来说,买栋好几万一平米的高档房子根本不在话下,当然是“太便宜”了。可对大多数低收入人群、特别是弱势群体来说,就大不一样了。记得年初发布的社科院2010年《经济蓝皮书》指出,我国房价收入比超出合理承受范围,85%家庭无能力购房。更有人说:“电视剧《蜗居》中的海萍可能就是以后我们的下场,做一辈子的房奴。我做梦都想房价跌到我能买得起的程度。

尽管如此,许多开发商是无动于衷的。虽然从“9·29”开始二次调控已经一个多月了,各项收紧政策仍继续“加码”,可房地产市场各方都选择观望,大部分开发商不是“降价保命”,反而“不降死扛”,给新一轮楼市调控增加了不少阻力。

不难听出,“任大炮”说此话的弦外之音就是:房价不能降,而又继续涨。这只能说明开发商看涨的预期一直没有改变。这也正好说明,2009年楼市的火爆令“不差钱”的开发商“粮草”充足,有了对抗宏调政策的底气,从而致使2010年楼市理性归位之路仍然“漫漫其修远”

试想,如果房价照“任大炮”的意思继续涨得像“脱僵的野马”,那普通民众不是更加陷入“水深火热”之境地吗?那么,我党历来倡导的“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又将如何体现?

“哀民生之多艰。”我以为,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开发商在自己富裕了的同时,应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念及弱势群体的生存之艰难,学会尽量让利于民,既为民解困,又为政府分忧。况且这样,也才有利于开发商的长足发展。否则,房价依然居高不下,开发商最后会自食其果。

[责任编辑:dinghl] 标签:为民 开发商 房价 大炮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