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1世纪集团CEO沈颢:用艺术方式回顾过去十年在国内尚属首次

2010年12月01日 18:23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12月1日,由凤凰网、《21世纪经济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联合主办的2010年度华人经济领袖盛典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主题是“进步的理性与新商业文明”。21世纪传媒集团CEO沈颢先生在世纪初当代艺术展开幕酒会上致辞。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再次欢迎大家来到《21世纪经济报道》十周年庆典暨艺术与新闻在世纪初当代艺术展开幕酒会的现场,今天我们这里是高朋满座,大家共同来见证这样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一份报纸的第一个十年在这一周结束,一个世界的下一个十年将从此开始,作为亲历者我们将会共同见证历史。

首先我们有请21世纪传媒集团CEO沈颢先生为我们致辞。

沈颢:感谢大家的光临,这个艺术展也是借十周年的系列活动贯穿整个活动周的,因为今天大家都来参加活动,就顺便邀请大家来参加这样一个开幕仪式。有很多人问我们,为什么一个财经类的媒体要做一个艺术性的展览,其实,刚开始负责具体操作的市场部提出这个方案的时候,我们也考虑了这个问题。但是后来我们想,对于新闻媒体来说,它纪录这个世界的方式是新闻,是事实,是逻辑,这些是永远的,单一的。但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在回顾十年,在我们《21世纪经济报道》,从2001年创办到现在这十年里面,中国究竟发生了哪些比较重要的事件,这些事件究竟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重新发现,这些事件背后的这种艺术魅力的方式,所以我们采用了一种新的方法,艺术的方法来回顾以往的十年。如果说新闻它是垂直的,它是单项的,它是适时的,那么艺术则是多项的,是锻炼一个人的想象空间的,从而也能反映出《21世纪经济报道》这样一个媒体在对历史,对新闻事件反复琢磨的这样一个过程,所以有不同的呈现。

现场很多作品是我们的同事做的,很多作品是邀请当下比较著名的艺术家来参与、一起创作的。这样一个由财经类媒体办这样一个大型的艺术展,在国内还是第一次,用这样的一种方式作为给我们的读者,给我们的同事,给我们自己以及我们这张报纸的一份献礼,今天非常感谢大家的光临!谢谢!

主持人:沈总请留步,下面除了沈总之外21世纪传媒集团所有高层领导都来到我们现场,除了沈总之外继续邀请上:21世纪传媒集团执行副总裁刘洲伟、21世纪传媒集团执行副总裁陈东阳、21世纪传媒集团执行副总裁李戎。

请刘总,陈总和李总用一句话阐述艺术展的情况。

刘洲伟:我还不太了解,但是我希望能够给我们的会议带来一个别开生面的开始,也希望我们的企业家,希望我们各界朋友能够开心。

陈东阳:我们报纸从创刊开始一直就是在创新,无论是这个报纸的名字长达七个字,还是我们新闻操作理念,还是我们市场营销活动等等都是创新,我希望今天用艺术和新闻这样一个展览也算是一个创新的尝试,为21世纪下一个十年打下一个良好的开端。谢谢大家!

李戎:很多时候商业接近于艺术,前十年的21世纪经济报道特别艺术,希望未来的十年我们跟艺术走的更近,更加艺术。

主持人:谢谢来自21世纪传媒集团的领导,请各位回到台下。

主持人:下面继续来关注艺术展的开幕式。大家看到名字总会觉得非常奇怪,艺术与新闻为什么会连在一起,而且后面还有一个大大的控字,现在很多人都有控的毛病,购物控等等很多很多。下面请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为我们介绍一下艺术和新闻之间到底有什么内在的联系,下面我们有请策展人、21世纪经济报道设计总监陈冈、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编辑唐学鹏、21世纪经济报道市场中心总监姜岚。三位无论从外在气质还是穿着打扮都非常符合艺术旗帜。请大家介绍艺术与新闻到底是什么联系。

姜岚:各位大家晚上好,非常荣幸我们三位代表本次艺术展的策展团队和项目团队参加十周年的庆典,在这里我们三位都是21世纪的员工,唐学鹏是2005年加入21世纪经济报道,他现在作为高级编辑和评论员,陈冈是21世纪经济报道十年的老员工,来自21世纪的设计部。我是来自21世纪报系市场中心,我们36个员工一年多每年都举办100多场活动,我们有一半的时间会在北京、上海、广州最顶级的酒店或者五星级写字楼跟各种各样的人士交流。但是有另外一段时间我们活跃在中国的广大农村,我们走进去有时候跟希望小学上一门课,给他们送一本书,甚至唱一首歌,我们准备21世纪经济报道十周年盛典的时候,我在想用什么更创新,更鲜活,更返璞归真的语言方式解释媒体跟社会未来的关系,给我们的读者和客户呈现怎么样的一个未来媒体的一个平台,让各位在平台上找到自己,于是就有了鲜活21,也有了我们今天的当代艺术展。原来财经也可以鲜活,原来商业可以用艺术的语言来表达。

唐学鹏:我是控的操作者,我为什么提出控的想法呢,因为我觉得新闻人最重要的是新闻理想,新闻理想是支持我们长期坚持不懈从事新闻的原动力,如果你老是说总是在每个时段说新闻很重,我希望用很轻的状态来补充它,控我们做新闻是有乐趣的,在新闻里面找到各种新鲜的,鲜活的方法,我们在选题的挖掘上,这种操作方式上能够有创新,就像艺术一样,这就是我选择控作为新闻和艺术的一个方式的重要原因。

陈冈:因为在15年前,大概在1995年的时候我第一次接触到媒体的概念,那时候我还在念书,然后过了五年我就进入到21世纪经济报道,我在过去十年操作中发现艺术与新闻的操作方法,以及它背后的一个逻辑,其实有相当大的不一样。我借21世纪十周年找到一个契合点,艺术与新闻的很多艺术家作品有很多新闻的元素作为他们创作的内容。当代艺术这个词大概在2007年开始流行,那个时候主流社会还没有得到大家的认同,但是到2000年之后,过去的十年里头已经成为相当主流的一个全球性的不管艺术世界,还是资本世界,还是全球的整个新闻界对这一块思想创新的力量都给予了极大的关注。

主持人:我们现在不妨邀请一位艺术家代表介绍我们的作品。

陈冈:邀请艺术家代表曹斐。曹斐是目前中国年轻艺术家里头在全世界参加展览包括连第三世界国家,什么巴西、乌克兰还有墨西哥,欧美发达国家对它的关注,我想问他一个问题,为什么全世界的艺术事业都那么的欢迎你。

曹斐:我觉得可能是因为首先中国的背景的艺术家,所以中国经济增长受到世界的关注,所以作为中国艺术家可能在这个世界上关注度会提高。

陈冈:你日常关注哪些新闻呢?

曹斐:生活基本大多数和新闻相关的,可以说新闻、生活包括今天现场的微博报道,我们公共生活跟私人生活都是跟大新闻,微新闻是互控的关系,被控和互控,我们个人也在发布新闻。所以是一种相互的关系,所以我对艺术跟新闻,包括生活跟新闻都是一种交界不分明的关系。

主持人:谢谢曹斐,谢谢台上的各位。欢迎大家回到座位上继续看我们的展览。我想到现在为止大家对于我们本次展览已经是非常的期待了,就向刚才各位策展人和艺术家所告诉我们的一样,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被展览,在参观展览的同时也在被别人参观着。下面我们有请来自21世纪传媒集团的四位领导为我们一起开启本次展览的大门。在我们的右后方,我们的展览入口就在这里。请工作人员四个不同颜色的球送到即将开启大门的领导手中。有请南方报业集团的丘克军副总为我们共同开启大门,大门徐徐打开。各位现场的朋友们让我们沿着这个大门走进艺术与新闻的殿堂,祝愿各位朋友在参观的过程中获得与众不同的别样感受,祝愿各位参观愉快!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世纪 经济报道 艺术 凤凰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