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姚刚:完善基金业创新发展制度安排 严打老鼠仓

2010年12月03日 01:25
来源:证券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证券时报记者 杨 磊

本报讯 第九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昨日在深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投资基金的多元化与规范”。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主题演讲中表示,证监会将在继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加快改革创新发展步伐的同时,按照市场化改革方向,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基金业创新发展的相关制度安排,放松管制、强化监管、鼓励创新,推动行业规范运作。

据统计,截至2010年10月底,62家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超3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为2.5万亿元,社保基金3151亿元,企业年金1067亿元,专户资产1124亿元。基金持股市值为18957亿元,占两市流通A股的10.61%,占各类专业机构投资者的53%。

姚刚指出,中国基金业在经历了2006年和2007年的高速发展后,内外部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行业目前整体处于调整、转型的关键时期,如果基础性工作做得好,就会为下一步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反之,就会错失发展机遇。基金业要跨上一个更高的发展台阶,既需要在制度创新、机制转变、市场化改革等方面扎实做好工作,也需要行业自身在专业水平、管理能力和人才储备等方面为打基础、立长远多下工夫。

姚刚进一步指出,基金作为资本市场上重要的专业机构投资者,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有利条件。社会保障和金融机构改革都将为基金业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

对于下一步基金业的发展,姚刚表示,证监会将积极推动《证券投资基金法》及其配套法规的修改,为基金业进一步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基金业要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努力探索并建立与基金行业特点相适应的激励约束机制,努力实现持有人利益、员工利益和股东利益的有机统一,实现职权相互制衡、激励约束有效、注重长期发展、持有人利益至上的治理格局。

姚刚表示,基金业要进一步推动销售市场的专业化发展,调整专业销售机构的准入门槛,鼓励专业销售人员设立基金销售机构。采取资金安全监管措施,打通基金销售的支付渠道,为专业销售机构构建合理盈利模式创造条件。基金业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进一步推动产品创新,促进公司差异化、特色化、国际化的发展。及时总结完善基金产品分类审批制度,择机推出成熟产品标准化的格式合同,进一步简化审核程序,研究探索基金产品的注册手续。

姚刚表示,证监会将坚守“三条底线”不动摇,严打“老鼠仓”等违法行为。他指出,合规、专业、诚信是基金业的立业之本,如果基金公司不能在规范运作、诚信经营方面下苦功,持有人利益的保护就是一句空话,公司乃至整个行业的信用就将受到严重的损害,行业发展也就无从谈起。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基金业 姚刚 发展 基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