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交割周”三招搞定期现套利

2010年12月15日 07:17
来源:证券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国泰君安股指期货研究中心 胡江来

稳健套利活动的目标是获取无风险收益,市场参与者无力承受等量分批出清现货的,应极力避免持套利仓进入均价交割涉及的时间范畴。在追逐收益的同时,套利者也要谨慎把握头寸在股指合约所处的阶段。

交割日当周套利策略受制于环境变动,合约所处的时段不同,方案的执行细节上也是有区别的。临近交割日及早趁平水甚至位置更佳的贴水位置实现存续期限第一次平仓或许是较好的策略。随后在各合约剩余期限内反复套利,能够获取的利润较谋求高较深贴水的策略要好。

因此,鉴于IF1012合约本周五将要交割,以恰当方式把握交割日前的基差机会,能够带来较一般套利更好的收益。

平仓时机

均价结算制度下,套利可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主力合约形成至其切换完成前。此时,市场参与者结构完备,流动性充裕,借助ETF头寸日内回转交易或常规套利建平仓都可顺畅进行。此阶段末尾,面对基差有收敛机会下,大部分套利者弃用流动性渐现弱势的合约,转向下一个主力合约。

第二阶段是主力合约切换后到均价结算涉及时段前。此时,市场流动性欠缺,套保者、风险容忍度低的单边交易者已移仓到下一合约,套利者在此时间需寻找机会迅速出清头寸,避免到下一阶段以较高的交易成本出清。

第三阶段是均价结算涉及时段。具体到沪深300指数,就是交割日最后两小时。此时,市场占主流的是风险容忍能力高的单边交易者和期望以交割价结算的套利者。套利者如若不以与收敛机制相匹配的平仓方式,转而用单一时点平仓了结,将可能面临无法获利甚至亏损的境况。

稳健套利活动的目标是获取无风险收益,市场参与者无力承受等量分批出清现货的,应极力避免持套利仓进入均价交割涉及的时间范畴。在追逐收益的同时,套利者也要谨慎把握头寸在股指合约所处的阶段。最佳的选择是套利持仓始终维持在主力合约上。当确实没有机会解除头寸之下,最终持有头寸到均价结算涉及时段前,尽量不持仓进入最后两小时。如果持套利仓到交割日最后两小时前还没有平水或更好的平仓机会,为达到期现收敛的目的,需要将现货头寸以等量分批的形式退出,期货则进入交割环节。

择机进行仓位展期

当月合约交割前往往流动性渐弱,但考虑到前期已经交割完毕的合约到期前贴水深度较大,因而可预留一定量的仓位以求贴水带来的额外收益。套利过程中,头寸可适量放到当月、下月、当季合约上。在当月、下月、当季合约上各持有适合各合约流动性的套利头寸,获取收益的机会可能更大,每日开仓、平仓的机会也更多,比较而言,多合约上不时展开套利头寸,也为套利策略施展提供了相对较宽广的空间。

在持仓当月合约过程中,当月与其他合约之间出现较高的价差时,市场参与者可能将留仓等待平仓的行为转换为展期,继续持仓的这部分当月合约收益状况颇佳。在有等量分批出清的保障后,市场参与者等待贴水到-20点以下机会平仓并非不无可能,即使无法等到,也能按照分批出清策略实现收益。不过,在多个合约上布局,需要谨慎关注成交额、持仓量等流动性指标,有的放矢,方可击中标靶;而不愿承担风险的参与者需尽量远离当月合约。

增加套利头寸回转次数

日内回转反复套利操作的模式存在于交割日前、不确定因素较多等环境中,需借助ETF申购、卖出的机制,捕捉资产价格起伏带来的收益机会。上周周五午盘前,市场行情相对变化较多,受上周六数据发布影响,可能存在较大的在市场面临冲击。期指出现较大幅度震荡,日内基差大幅起伏的机会增多情形,套利者通过把握市场参与者对后市踌躇不前的思路,在一定升水位置构建正向套利,并在随后运用ETF卖出的形式进行平仓操作,然后再行建仓,如此反复,收益状况颇佳。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头寸 交割日 平仓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