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好望角总经理郑拓接受证监会调查

2010年12月16日 07:42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早报记者 柯智华

0人参与0条评论

业内人士昨日透露,郑拓在任职交银施罗德期间涉嫌违规。(图片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柯智华

中国证监会严打内幕交易之际,被称为国内最透明的公募基金意外成为本次监管风暴的主角。

消息人士称,上海好望角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好望角股)总经理郑拓,因涉嫌违规正接受监管调查。

早报记者于12月6日和12月15日两次前往位于上海浦东民生路的上海好望角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由交银施罗德曾经的明星基金经理郑拓一手创办。然而,记者并未见到深陷调查漩涡之中的郑拓,被告知“郑总最近都在外面忙碌”。截至记者发稿,郑拓本人的手机也一直无人接听。

不过,传言失踪的郑拓曾于12月6日下午致电本报记者称,不接受关于“调查或老鼠仓”等话题的采访,但对于被调查的说法未予否认。他还说,自己年底一直忙于各种投资策略会,并看好明年的市场。

接受调查

42岁的郑拓接受监管调查的传闻,早在数周前已在基金经理中传开,这一消息日前由接近监管高层的人士证实。

“调查是由上海证监局操办的,并且已经上报至中国证监会。”一位知情人士昨天向早报记者透露道。

据悉,监管部门本次对郑拓的调查,是针对其在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担任基金经理期间的违规行为。该次调查缘于上海证监局调查另外一名涉嫌“老鼠仓”的基金经理,在调查取证过程中,监管部门发现了郑拓的问题。

几周前,基金经理之间曾经盛传,郑拓已经联系不上处于失踪状态。

12月6日,早报记者致电好望角公司转接郑拓办公室时,其公司相关人员告诉早报记者,公司不接受采访因此不转接,只有同郑拓本人提前预约好,才可以采访。而在今年6月份,好望角办公室人员对媒体的来电,都直接转接到郑拓办公室。

12月6日下午,早报记者来到其位于上海民生路1403号信息大厦的办公室,提及郑拓被调查的传闻并希望会见郑拓,好望角公司市场部人士仍以需预约郑总予以拒绝。

“我们一切正常,郑总下午出去开会了,我们不接受对外采访。”好望角副总经理陈晓秋电话里告诉早报记者,但对郑拓被调查的说法未予以直接的否认。

6日下午16时,郑拓用手机回电给早报记者:“最近基金业内调查说法比较多,对此我不接受采访,但是能谈一下市场的看法。

郑拓表示,自己年底忙于参加各种券商的策略会,吸取别人的观点看法,他对明年的市场持以相对乐观态度,并就市场观点讲了20多分钟。“年底比较忙,这个时间点也比较敏感,年后再见面吧。

郑拓还告诉早报记者,因为之前每天都会接到很多广告推销电话,所以对手机设置了拒绝接听陌生电话。“下次联系我,你可以先给我短信,我再回给你。

不过,昨日有媒体报道,郑拓被调查之后,早报记者短信联系郑拓,未得到其回复,而其手机仍然是“正在通话中”无法接通。

昨天,好望角对媒体的回应仍是,公司一切正常,不接受采访。同时来自信息大厦物业的信息显示,好望角收到最近的一封快递时间是今年10月20日。

消息人士称,郑拓早在几个月前已开始接受调查。根据公开信息,郑拓个人新浪博客最近一次更新时间为今年5月13日。

产品面临清盘

可查资料显示,郑拓在交银施罗德基金共计任职了两年6个月。2007年3月,郑拓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担任投资副总监,并在2007年7月4日接替李旭利,出任交银稳健基金的基金经理。2009年9月,郑拓正式离开交银施罗德基金,随后创立了上海好望角公司。

作为“老君安”人,郑拓曾被业界认为最有理念的基金经理之一。其个人履历显示,历任君安证券投资经理、贝尔德投资银行分析师、海富通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投资副总监。

在海富通期间,郑拓先后担任海富通精选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05年4月至2006年9月)、海富通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05年8月至2007年3月),海富通强化回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06年5月至2006年9月),海富通风格优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2006年10月至2007年3月)基金经理,这些基金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而在交银施罗德期间,更是达到了个人投资的高峰。其2007年3月至2009年7月间管理的交银稳健证券投资基金,取得晨星两年期和三年期五星级基金评价,并在全球著名商业杂志《福布斯》发布的2009中国基金排行榜中被评为十大最佳股票型基金之一。

但创办好望角后的郑拓可谓流年不利。上海好望角股权投资管理公司成立于2009年10月,是一家专注于大中华区资本市场,为投资者提供股权投资管理和一般投资管理的专业机构。好望角的投资管理工具为郑拓研发的增效市场分析投资系统。目前好望角公司股东构成为郑拓、陈晓秋与沈培敏,三人各出资750万、200万、50万、

郑拓曾在2009年底表示,要在2010年玩大股票,也就是在流动性充沛情况下,大市值股票将在今年一季度表现强势。然而,这一判断与今年市场表现正好相反,郑拓管理的产品表现较差。

好望角网站显示,该公司目前旗下共有两个产品,其中成立于2009年11月13日的深蓝1号,截至今年12月13日,其信托单位净值为0.6729元,单位净值实际增长率为-32.71%;另一只产品深蓝3号成立于2009年12月25日,截至今年11月25日,其信托单位净值为70.39元,单位净值实际增长率为-29.61%。显然,深蓝1号已经触及清盘的红线,另一只产品深蓝3号亦在清盘红线之间徘徊。

面对不理想的业绩,今年10月郑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一方面是市场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二是自己有些急,不应该在投资系统不完善时使用,也因此交了很多学费,有很多收获。今年8月,好望角从民生路的金鹰大厦搬至同一条路上的信息大厦,办公面积变小,环境也不如前。

截至昨天,陈晓秋和沈培敏依旧在好望角上班。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郑拓 好望角 施罗德基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