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小川:十二五利率市场化会有明显进展

2010年12月17日 10:04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肖瑜

0人参与0条评论

<p图为央行行长周小川。(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

图为央行行长周小川。(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12月17日消息,“《财经讯年会2011:预测与战略”于2010年12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出席财经年会时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未来将会看到一些明显的进展。

周小川说,利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价格工具,起着基础作用,利率市场化可以反映资源优化配置的效果。他表示,利率市场化改革要尊重企业的自主权,反映客户的选择权,反映差异性、多样性的要求以及对风险的判断等。

目前,在我国,商业银行仍然承担着政策银行的功能。周小川认为,要为利率市场化改革创造条件,使利率在竞争性市场产生定价,首先需要放开金融机构的硬约束定价,这个过程中要强调公平性。

“03年、04年开始的大中型金融机构改革,银行资本充足率是不同的,有些企业受约束,有些企业则不受其约束,在当时情况下竞争是有问题的,”周小川说。

此外,他还强调,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商业银行要减少利差在总收入中的比例,要有承当风险的意识,“不然有了定价权,为了保住市场份额,也不愿和大家做得不一样。”

最后,周小川强调,要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在利率市场化的发展的基础上,使央行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更为有效。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周小川 利率市场化改革 财经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1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