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明康:经济调整将在银行资产负债表中体现

2010年12月17日 12:08
来源:财经网 作者:张曼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银行业同社会经济运行高度正相关,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将不可避免会在银行资产负债表中体现

【《财经》记者 张曼】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认为,中国银行业同社会经济运行高度正相关,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将不可避免会在银行资产负债表中体现。

刘明康12月17日出席“《财经》年会2011:预测与战略”时发表上述观点。

“比如产业结构的调整,对于银行的行业信用风险管理,就会带来很大的风险、很大的挑战。”刘明康表示,当前银行贷款在行业结构上向重化工业过度倾斜,在房地产领域当中也有相当的集中度,在期限结构上向中长期贷款集中,在客户结构上,向大企业集团和政府融资平台集中。

中国融资市场一直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到2008年底应对金融危机之时,银行成为“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主要资金来源。在此过程中,大量资金投向大型国企和政府背景的融资平台,中长期贷款显著增加。根据银监会统计,截至今年6月末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达7.66万亿元,其中贷款项目借款主体不合规、财政担保不合规、或本期偿还有严重风险的占26%。

此外,刘明康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不断改革,以及经济金融对外开放的不断推进,市场资金的波动性加大,流动性风险管理难度也会上升,银行业的市场风险和内控管理的问题会越来越突出。

刘明康表示:“这些都使我们清醒地看到,银行业金融机构现在也都明白,我们必须要重点应对的挑战是躲不过去的。

刘明康在上述讲话中还分析了全球经济形势,他认为全球经济复苏速度还在放缓,整个金融体系脆弱性犹存,影响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风险因素依然存在。他表示,今年以来,宏观调控的政策效应继续显现,中国的经济朝着平稳增长的轨道稳健回归,但不能算“回归常态”,因为全世界都无常,我们怎么能够回归常态呢?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刘明康 资产负债表 经济运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1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