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丁-雅克:中国崛起需谨慎耐心 时间站在中国这一边

2010年12月17日 14:53
来源:财经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 中国需要更谨慎、更耐心地对待自己的崛起。时间站在中国这一边。” 中国需要更谨

【《财经》记者 汪洋】“ 中国需要更谨慎、更耐心地对待自己的崛起。时间站在中国这一边。

12月17日,《当中国统治世界:中国的崛起和西方世界的衰落》一书作者马丁•雅克参加了《财经》年会“2011:预测与战略”,并对《财经》记者做出上述表示。

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启动,但就在外界普遍认为中国东盟关系将进入下一个告诉发展期时,南海问题等主权争议让双方关系在今年历经波折。

马丁•雅克表示,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将把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关系,看作中国未来处理与其他国家外交关系的一个例证。如果中国错误地处理了和东南亚国家的关系,将让整个世界感到忧虑。

他继而解释说,中国花了几十年的时间来建设自身和东南亚国家的关系,现在疏远这些国家将是很不明智的行为,一旦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之间产生了重大隔阂,那么中国在东亚地区将更难找到其他潜在的盟友。

马丁·雅克强调,中国官方从没有正式声称南海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也不应该放大将南海定义为核心利益的声音,从中国外交现实来看,中国目前仍应当追随邓小平当年的建议,继续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针对同样震荡不断的中美关系,马丁·雅克表示,从某一方面来讲,这是两个结构性变化的必然结果——其一、在金融危机后,中美之间确实发生了一定程度上力量转移的趋势,其二、中国在过去十年中的海外利益大幅扩张,尤其是在非洲和拉美,这让中国成为一个“全球存在性”国家。因此,以前美国可以把中国看作一个补充性、支持性的角色,现在却不得不在某种程度上把中国看作一个平等的对手。

他说,中美关系固然有“双赢”的一面。当年美国经济腾飞时,也让世界上很多国家分享了利益。但中美全面“双赢”只能是一个好的宣传,而不是现实的全部。中国力量的增长必然会在某些地方削弱美国的力量。中国现在正变得更有进取心,作为国际社会的“老板”,美国尚不能习惯这一趋势。

19世纪末的中国太弱了,中国必须融入强加给她的国际体系,放弃既有的朝贡体系,建设西方式的民族国家。

马丁•雅克告诫说, 当中国不再处于弱势,中国在世界上感到自信和安全,可以“做自己”,“展示自己”的时候,崛起中的中国需要谨慎而有耐心。尤其是在发展军事力量方面,中国必须小心翼翼,甚至宁可相对慢一点地发展。这是一个很敏感的领域。

他补充说,和美国不同,中国在亚洲力量更多通过经济力量展现。

[责任编辑:dinghl] 标签:中国 雅克 马丁 国家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1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