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东:人民币“走出去”催化国内金融改革

2010年12月17日 17:14
来源: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何东表示:“人民币‘走出去’是深化国内金融改革重要的催化剂。”

【《财经》记者 方璐】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博源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何东表示:“人民币‘走出去’是深化国内金融改革重要的催化剂。

2010年12月17日,《财经》年会“2011: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何东在“深化中国金融改革”一节发言时表达了上述观点。何东指出,中国金融机构的国际化是人民币“走出去”的重要载体,境外人民币市场发展和国内人民币市场发展,可形成良性互动,提高价值发现的效率及促进产品创新。再者,在中国金融机构国际化和人民币“走出去”的过程中,会出现新的信用和流动性风险,需要充分认识和积极管理。

何东认为,降低国际贸易和投资体系对美元过度依赖的系统性风险很重要。在2008年年底至2009年金融危机高潮期,亚洲贸易多以40%、50%速度下降,全球贸易也飞速下降。这与当时出现的“美元荒”现象很一致,在美国银行、欧洲银行的美元流动性出现非常紧缺的状况下,从本质上看,“对贸易融资带来了非常大的冲击”

因此,出于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健性考虑,何东认为,“分散储备”非常必要。他分析,中国具有高储蓄的特点,对外持有债券的经济体而言,人民币的国际化“可以帮助降低海外资产的外汇风险”。因为,人民币国际化可使这些资产以人民币计值结算成为可能。

谈及人民币国际化,普遍看法认为,让海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资产,即长投寸。但何东认为,让外国人用人民币借债,即短头寸,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让我们对外债券用人民币计算”。他举例称,中国许多企业在海外投资,如果走出国门的资产能以人民币计值,对中国保持自己的外汇资产是值得考虑的方式。

何东表示,人民币国际化为中国金融机构崛起于国际舞台,为开拓国际市场、发展国际客户群,提供了独特的历史机遇,同时也对国内金融改革具有深远意义。

[责任编辑:dinghl] 标签:人民币 中国 何东 金融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1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