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扬:要让人民币在亚洲地区发挥更大作用

2010年12月17日 17:52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在出席财经年会时表示,在当前建立亚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的情况下,需要推行人民币国际化。伴随着经济的发展,要让人民币在亚洲地区发挥更大的作用。

李扬认为,金融危机暴露了现行国际货币制度的不合理性,危机在美国发生,但迅速传播到了其他国家,传播渠道如此顺畅就是因为存在着以美元为主导的货币体系,使得世界各地跟着它调整。而我国在经济复苏过程中,也受到其他国家的冲击,这使得我们空前感受到国际货币制度需要改革。

李扬指出,目前以美元为主导的货币体系情况还存在,而对美国没有了任何的约束,比如没有力量能够约束美联储推行QE2政策,其他国家只能等着冲击到来。

在他看来,必须承认的一个现状是,以美元为主导的现状短期内不可能改变,希望的是国际货币储备体系多元化,希望人民币成为一个角色。因为亚洲地区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处在一个尴尬地位,他们经济上是引擎,但在货币方面是被边缘化的,发挥的作用非常小。

李扬表示,在当前建立亚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的情况下,需要推行人民币国际化。伴随着经济的发展,要让人民币在亚洲地区发挥更大的作用。

他亦称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长期且充满挑战的过程,在推进过程中需要提高人民币在各国储备体系中的地位,需要在外汇市场上大力发展人民币市场,提高在全球交易中人民币占比,在管理风险过程中更多加入人民币因素。

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更重要的是在国内,他认为需要进行一系列改革,包括利率市场化,建立一个有深度的人民币市场,保持汇率弹性等,需要国内金融体系改革进一步深化。

[责任编辑:dinghl] 标签:人民币 亚洲地区 李扬 货币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1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