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家强:香港成为稳定金融中心的三大经验

2010年12月17日 21:10
来源:财经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香港金融中心发展的优势比金融海啸之前更明显,竞争能力相对更强。除了依赖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势头非常强,还来源于自身的三个原因

【《财经》记者 陈君】很多新兴市场在金融改革的同时要面对风险的增加,此时,应该做什么,怎么面对?2010 年12月17日在北京举办的《财经》年会“2011:预测与战略”上,陈家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用香港的例子进行了解读。

陈家强表示,香港是国际金融市场很重要的部分,是高度自由的市场,资金、资产管理来自国际不同的国家。同时,香港也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部分,在国际市场也是中国全球化的金融中心。香港面对这个问题的经验、思考,希望给各位带来参考价值。

陈家强总结说,香港金融中心发展的优势比金融海啸之前更明显,竞争能力相对更强。除了依赖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势头非常强,香港能够在全球方面增加竞争力还来源于自身的三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我们在金融危机以后,复原力比其它中心强。这因为香港的股票市场比较稳健,使得香港的银行体系、资本市场在金融危机里没有受到很大的创伤。金融海啸过去后,现在要大规模改革的时候,香港没有面临同样的压力。比方说,很多欧美国家谈到资本充足率要求,在香港很容易满足这个需求,所以对于银行业方面的压力是没有的。

第二个原因,政府的目标很明确,出台政策的时候会跟市场充分沟通,而且推出的政策有一致性、可测性,市场会明白我们推出政策出台的时候,我们的理念是怎么样的。

第三个原因,香港从金融海啸过去之后,我们不断优化金融监管机构,符合国际标准。我刚才说,面对资本市场的监管,有些源自欧美市场出现的很多问题,他们要改变,香港方面也要做配合,包括在推广信贷评级机构方面,我们要配合国际机构的要求,对于国际信贷评级公司在香港运作,会由香港证监会监管。同时,配合20国集团的建议,提高市场透明度,我们也相应地推出一些监管措施,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把衍生产品放在中央决策平台上面,这些事情我们都会配合着国际金融改革来做。同时,在我们的市场里面,我们也从投资者教育、保障方面,增加这方面的监管,这些也是资本市场改革的工作。

《财经》年会由《财经》杂志、《财经网》主办,自2004年开始举办以来,每年吸引大批高级政经官员、国际组织要员、企业领袖以及中外知名经济学家积极参与,聚焦来年的世界经济、政治、社会、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事件和发展趋势,深入分析时事热点,精确解读国策趋势,积极探讨产业前景,被誉为关于中国经济走向最具权威性和前瞻性的国际思想交流盛会。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陈家强 财经 香港金融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1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