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农办主任:采取强制手段让农民离开土地定遭报应

2010年12月19日 11:02
来源:《财经》 作者:谭翊飞

0人参与0条评论

农产品价格还应徐徐上升到合理水平,但不应该暴涨暴跌,应该采取各种措施,以鼓励生产和稳定市场,并通过进出口调节来平抑市场

2010年12月17日,“《财经》年会2011:预测与战略”在北京召开。图为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在“煮酒夜话四:农业转型新局”上发言。

【《财经》记者 谭翊飞】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12月17日表示,中国农产品价格还应该徐徐上升,逐步达到合理水平,但不应该暴涨暴跌,所以应该采取各种措施,以鼓励生产和稳定市场,并通过进出口调节来平抑市场。

陈锡文是在参加《财经》年会2011:预测与战略时做出上述表示的。

陈锡文认为,适当提高农产品的价格水平,增加农民的收入,对中国经济长期的稳定发展是有利的。“我觉得应该提醒消费者,你们面对的是低收入者,在过去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他不得不以低于市场的价格供应产品,这个时代应该结束,当你的生活改善的时候,应该考虑到农民的生活水平改善。

在谈到目前一些地方以规模经营的名义,采取强制、半强制的手段,让农民离开土地的做法,陈锡文用词严厉:“你只要是采取强制的手段,让农民离开土这一定会遭到报应。

陈锡文认为,今后一二十年中国要面对的就是这样的问题,大量的资本要想进入农村,或许会对经济发展有短期的促进。但是,“脱离了土地的大量劳动力,他应该到何处去找一个能够遮风避雨的地方,能够让他作为一个人有尊严地活着,这是我们今后面临的主要问题。”陈锡文说。

陈锡文说:“我们一定要避免一种崇尚资本、蔑视劳动的态度。这个态度再往下,我自己感觉,走得了五年,肯定走不了十年,一定出问题,在中国这个社会中,资本和劳动怎么能够和平共处,这是一个重要问题。

陈锡文认为,农业的特性决定了只有家庭经营的生产方式才最适合农业。在他看来,只有家庭才能把劳动的艰苦程度和劳动量减到最低,“才能让农民的生活变好”。同时,农村的土地不是简单的生产要素,而且是社会组织的载体,而且是对社会管理的一种载体。

因此,陈锡文对大资本进入农村表示反对:“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就是让农民在自己承包的土地上生产自己的产品,因此他对这个生产倾心竭力,一点都不疏忽。而你让大资本把农民的地都包了,让农民当雇工,用不了三年你就会觉得,农民糊弄你的本事比你强,你最后一定得不到最好的收入。”“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只有让农民的劳动付出和劳动产出、受益完全一致的时候,这个效率最高。”陈锡文说。

[责任编辑:huxx] 标签:陈锡文 农产品价格 农民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1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