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寿臣:四任交通厅长落马成“继承式”腐败

2011年01月07日 16:42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王寿臣

0人参与0条评论

王寿臣

因涉嫌违纪,河南省交通厅现任厅长董永安被纪检部门“双规”,河南省交通厅官方网站上有关他的简历和活动报道等均已被删除。资深媒体人士胡晓翔表示,“交通厅长被双规在河南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1月6日《都市时报》)

董永安之前,三任厅长均因腐败落马:1997年,原厅长曾锦城因受贿被判刑15年;2001年,继任者张昆桐因受贿、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无期徒刑;2005年,再继任者石发亮因受贿2000万元被判无期徒刑。

三任厅长在同一个岗位上倒下,真正实现了前腐后继。当第一任厅长曾锦城获刑时,人们期望曾的继任者张昆桐能够廉洁奉公,结果还是在厅长的位子上倒下了;张昆桐之后,人们期望继任者石发亮接任后,能够做个清官,最后竟然也重蹈覆辙,因腐败落马。难道河南交通厅厅长这个位子,天生就是个腐败的位子?石发亮落马后,他的继任者第四任厅长董永安坐上了曾经腐败了3个厅长的位子,不曾想,近日又被“双规”了前腐后继。

这是一个典型的从爷爷到从孙子的“祖孙继承式”腐败,是腐败群体中的一个“特产”,自古而今,绝对少有。

这四位厅长上任伊始,每一个都是雄心勃勃,廉政誓言喊得天响。第一任厅长曾锦城在任时曾以写血书的方式给河南省委表白:“我以一个党员的名义向组织保证,我绝不收人家的一分钱,绝不做对不起组织的一件事……”;第二任厅长张昆桐一上任便向省委领导表示一定要吸取前任厅长的沉痛教训,并提出口号:“让廉政在全省高速公路上延伸”;第三任厅长石发亮在刚上任时也表示要吸取张的教训,提出的口号是“一个‘廉’字值千金”,并将其细化成“两个原则”:“不义之财分文不取,人情工程一件不干”

交通厅是主管一省公路建设的要害部门,公路建设从立项、招标、发包、定价等等,所有的生杀予夺大权都掌握在厅长大人的手中。须知,一条公路的建设费用,动辄就是十几亿、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投资,其中利润之丰厚、寻租者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在此情况下,重权在手的交通厅厅长想顶住金钱的诱惑简直太难了。商人有300倍的利润敢冒上绞刑架的风险,数百亿投资项目中的寻诅者手里的进贡礼金可不是个一般的红包,那是塞满钞票的巨型包裹,没有个几十万几百万想揽下工程,谈何容易?

廉政誓言铿锵有力,最后却全成了笑料。很简单的一个原因,就是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治贪不可谓不力,甚至动用了“剥皮实草”的惨烈手段,然而,腐败者仍然没有被吓到。他无奈地感慨:“我欲除贪赃官吏,奈何朝杀而暮犯?”

原因何在?就是像某位腐败官员所说的“到了我这个位子上基本上没有人能够监督”造成的。缺乏有效监督(监督方式再多不能做到行之有效,也是空中楼阁)的是导致官员前腐后继的根源所在。在堆成山的钞票面前,不要说廉政誓言,就是铁打的金刚,也难保不被诱惑溶化。

四任交通厅长全部完蛋了,第五任交通厅长能否保持清廉,现在只能说是一个悬念。如果仍然是现在这种看似严密的监督机制,想不腐败是不可能的。

[责任编辑:dinghl] 标签:厅长 腐败 张昆桐 继任者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