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国富人物质需求膨胀扩大奢侈品消费

2011年01月14日 20:21
来源:凤凰卫视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月14日《国际新闻》节目播出“杜平:中国富人物质需求膨胀扩大奢侈品消费”,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刚刚过去的圣诞节,我在香港的路上走我就发现一个现象,就是香港很多国际知名的奢侈品牌店门口排起长队,大部分的消费者都是内地的有钱的人,这是咱们看到的,没看到的像您说的很多国外也是中国人到那儿去买大房子、买车,去买投资品。现在中国消费者都愿意出国扫货,您觉得为什么他们有这种意愿,另外您觉得未来这种现象会不会出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杜平:我觉得现在中国中产阶级,就是说富起来的那批人,可能在国内的消费或者是对西方那种西方式生活方式的追求在国内已经不能满足,所以要到美国去、到欧洲去买东西也好,送孩子去上学也好,买大房子也好,等等这种消费方式,可能说对他这种需求的膨胀,或者是对追逐那种新的生活,不同于一般普通中国人那种向往心情,在国内很多条件下不能满足。

第二个还有一个原因,我觉得是追求那种时髦,他就说你好不容易富裕起来了,中国过去一直穷,穷了那么多年,现在终于有钱了,所以他要表示他是富裕的。表示自己富裕的,展示自己、炫耀自己财富一个非常简易的办法就是买名牌嘛,你穿在身上、戴在头身上,戴在头上都可以表现出来,它是表象的,或者是比较表面的象征意义,能够体现出他们自己可能过去不管是钱怎么挣来的,或者是辛勤赚来的这些钱,都是他们自己,这是没有什么可以非议的东西,但是就是说表现的方式过于表面化,就是用一种名牌的东西来显示自己的身份是这样子的,可能大部分人的心理都是这样。所以到了法国、到了伦敦,到了意大利,包括在香港或者是中国周边的境外的城市,大肆的狂购这些名牌的东西,就是一个心理驱使他们。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中国 杜平 大房子 香港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