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ST德棉或面临虚假陈述索赔 涉案可能高达数亿

2011年01月17日 13:43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段海涛

0人参与0条评论

投资者在2007年3月16日至2008年6月5日期间买入德棉股份,在2008年6月5日及以后卖出或一直持有股票且存在投资差额损失的,即符合起诉的条件。保守估计,涉案投资者过万人,投资差额损失可能高达几亿元

◆导报首席记者 段海涛 济南报道

东方电子索赔案之后,山东又一家上市公司或将因虚假陈述被告上法庭。

“已经有好几个投资者打电话咨询,最终提起索赔诉讼的可能性很大。”16日上午,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刘国华通过电话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自 12 日发布德棉股份(002072,现简称*ST 德棉)虚假陈述赔偿案维权征集令以来,该事件正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

德棉股份被罚30万

“德棉股份的违法事实主要涉及未及时履行临时信息披露义务,2007年中期报告和年度报告虚假陈述等。”刘国华说。

资料显示,2007年3月16 日至2008年5月13日,德棉股份向其控股股东德棉集团累计提供资金4.3亿元,但德棉股份在上述行为发生后没有按照关联交易的要求及时进行临时信息披露。直到2008年6月5日,德棉股份才发布公告,披露了德棉集团违规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

2009年6月3日,中国证监会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基于以上违法事实,给予德棉股份警告处分,并处以30万元罚款;李会江、周庆春等德棉股份14名责任人被警告或罚款。

“投资者买入德棉股份的股票,是基于看好上市公司的发展前景。在德棉股份披露违规情况后,理性投资者会卖出股票回避风险,由此造成的损失上市公司应承担赔偿责任。”刘国华说。

刘国华说,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以下间称“司法解释”)第六条的规定,投资者以自己受到虚假陈述侵害为由,依据有关机关的行政处罚决定或者人民法院的刑事裁判文书,对虚假陈述行为人提起的民事赔偿诉讼,符合民事诉讼相关规定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

“该案已有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剩下的就是确定虚假陈述实施日和揭露日。根据《司法解释》第十八条的规定,投资者必须在虚假陈述实施日及以后买入证券,且在虚假陈述揭露日之后卖出或者持续持有证券,才能就所产生的投资损失进行起诉。

刘国华告诉导报记者,德棉股份虚假陈述赔偿案的虚假陈述实施日为2007年3月16日,虚假陈述揭露日为2008年6月5日,因此,投资者只要在此期间买入该股,在2008年6月5日及以后卖出或一直持有股票且存在投资差额损失的,即符合起诉的条件。

导报记者注意到,从2007年3月16日德棉集团违规占款至2008年6月5日德棉股份对外披露信息期间,德棉股份股价最高为10.74元,最低为5.65元,而在违规信息披露后,德棉股份股价最低曾跌至2008年11月4日的2.45元。投资者如果选择在当年6月5日之前买入,而在6月5日之后卖出,损失惨重。

过万人符合起诉条件

“投资亏了是自己的事情,但上当受骗则是另一回事。”刘国华说。投资者因德棉股份的虚假陈述而产生投资损失,应该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索赔。

至于投资差额损失的计算,刘国华说,投资差额损失计算的基准日,是指虚假陈述揭露日起,至被虚假陈述影响的证券累计成交量达到其可流通部分100%之日。以此计算,2008年10月14日为基准日,基准价为4.2元/股。

刘国华介绍说,根据《司法解释》的有关规定,在公司虚假陈述被揭露后,投资者持续持有股票至2008年6月5日之后的,只要买入均价高于基准价4.2元,无论在基准日之后是否卖出股票、股票的价格如何变化,投资者均可依法提起诉讼,请求赔偿买入均价与基准价(4.2元)之间的投资差额损失。“虽然德棉股份现在的价格为8元多,但股民计算损失依然是以4.2元为基准的。即如某股民2007年3月16日后以8.2元买入1万股,一直持有至今日,则投资差额损失为4万元。”至于受损股民的人数,刘国华说,“我个人保守估计,应该有过万人符合起诉条件,投资差额损失可能高达几亿元。

刘国华提醒说,投资者提起民事赔偿的诉讼时效为两年,由于证监会对德棉股份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是在2009年6月3日发布的,因此投资者应当最晚在2011年6月3日之前向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证券虚假陈述赔偿诉讼。如过期起诉,将丧失胜诉权。

投资者应当准备的材料包括:投资人的身份证复印件与原件相一致的公证书、股东卡、加盖营业部印章的股票交易对账单原件(从第一次买入打印到现在)。

导报记者注意到,德棉股份目前正在寻求重组。那么,一旦重组成功是否会影响投资者索赔?“重组不影响索赔,相反,如果新入大股东更有实力,其提供赔偿的能力也会更大。” 刘国华说,目前证券虚假陈述案的审理速度越来越快,经常是过了诉讼时效几天就结案,而投资者获得赔偿的概率也越来越高,利益受损的投资者应对索赔有信心。

导报记者获悉,在征集到诉讼委托后,刘国华将于春节后来济南申请立案。大众网-经济导报

[责任编辑:lizy] 标签:虚假陈述 投资者 股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