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民币汇率怎么看

2011年01月31日 10:08
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石齐平

0人参与0条评论

文/石齐平

提要:中国决策当局长久以来所以采取相对谨慎保守的汇率改革政策,不恩否认,是因为两点最主要的顾虑,一是担心热钱的涌入;而是担心重蹈日本当年的覆辙。但这两条担心,其实也还有进一步推敲的空间。

胡奥会之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布雷纳德指出,有细微的迹象表明,中国政府打算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布雷纳德在分析了胡锦涛和中国代表团访美过程中所说的每一句话后发现,中方这次在谈及汇率问题时,在措辞上有两大变化:(1)不再提及以前常说的“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2)中方在会谈中谈到了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系。不能不佩服美国专家在说文解字上的功力了。要认识了解中国,这可是第一门入门课。

人民币汇率2011年怎么看?我基本上同意美国专家的分析与研判,但可以再补充几点或许更重要的理由。

第一,就像美国专家指出的,中国已注意到了人民币汇率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系。这一点,可以作如下展开:(1)过去三十多年的经济发展方式虽有很出色的增长表现,但也产生了这样那样的副作用,因而是不可持续的,必须转变;(2)转变的根本做法是要把外需导向调整为内需导向;(3)相关的调整手段,除了有体制改革、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之外,也必须包括汇率政策,简单地说,就是升值。

第二,就短期来看,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的最大挑战就是对付来势凶猛的通胀压力。

美国财长盖特纳最近说,从去年6月重新启动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名义”汇率上升3%,以年计就是6%。可是,由于中国通胀率高于美国(差距约4个百分点),故经物价调整后,人民币兑美元“实质”汇率已上升(年率)约一成左右。盖特纳不愧是出色的经济学家,若不以人废言,他的逻辑完全正确。盖特纳的用意应是在提醒北京,你即使控制得住名义汇率,但若因此物价上升,实质汇率也会照升,不如就放开对名义汇率的控制吧。

换一种表述方式,汇率升值有两种选择,不是“直接升值”就是“间接升值”,后者还要多付出一些物价膨胀的代价。我认为中国经济当局迟早会明白这个逻辑。

第三,再从战略角度来看,人民币加速国际化已成为中国新世纪的国家大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币汇率的持续较快升值,有利于推动此一进程。

除了这三点分别属于战术及战略方面的主要理由之外,中国决策当局长久以来所以采取相对谨慎保守的汇率改革政策,不能否认,是因为两点最主要的顾虑:一是担心热钱的涌入;二是担心重蹈日本当年的覆辙。但这两条担心,其实也还有进一步推敲论证的空间:

(一)关于热钱问题,目前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国际美元流动性严重过剩,四处乱窜,中国不是唯一有此困扰的国家,尽管中国一向对汇率采取了稳健调控的做法。

从另一角度来看,对付热钱涌入,靠控制汇率的升值幅度,恐怕还不如靠更大地放宽汇率波动的幅度更为有效。因此就防堵热钱这个顾虑而言,或许它本身就是一个没有太大意义的伪命题。

(二)其次,再谈日本陷阱。1985年广场协议逼升了日元汇率,诱发了巨大的楼市与股市泡沫,最终泡沫破灭,导致日本的长期一蹶不振,是个不争的事实。但也必须看到,日本泡沫发生的更直接的原因是日本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而后者不必然与日元的大幅升值有关,主要是日本宏调政策的错误选择。

综合以上分析,原本的顾虑并非全不存在,但或许也未必如想像般地严重,更重要的是,衡量到三个至关重要的战术(物价)及战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人民币国际化)理由,2011年开始的人民币汇率政策,中国政府或许会有一些新的思维与选择。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汇率 热钱 中国 人民币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