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行2011年首次加息 一季度仍有加息可能

2011年02月08日 23: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田文会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网北京2月8日电(每经记者 田文会) 央行2月8日晚宣布了今年首次加息,自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利率由2.75%上调至3%,一年期贷款利率由5.81%上调至6.06%。

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相关专家采访的情况看,央行此次加息是预料中的应对通胀举措,从存贷款不对称加息分析,央行缓解负利率的目的也很明显,由于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CPI都可能维持高位,一季度仍有加息可能,而且由于数量型工具对银行资金流动性影响大,控制社会融资总量的任务可能将更主要的落在利率调整这一价格工具上。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央行加息对节后股市有一个短期冲击,不过大盘股在绝对低位,股市还是有机会逐渐回暖。

应对通胀和负利率

“此次加息是预期之内的,节前没有加,节后加息是正常。” 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表示。

李大霄表示,此次加息是针对通胀。他估算一月份的C PI可能跟去年11月份相若,当时CPI创下28个月新高达到5.1%。

刘煜辉则认为1月CPI可能上6%。今年一月份翘尾因素在3.6个百分点以上,去年新涨价因素有4.6个百分点以一月份新涨价因素应该不会掉太多,如下跌至3个百分点附近,一月CPI也会接近6个百分点。

刘煜辉表示,负利率已经这么长时间,负利率和通胀一脉相承,负利率必须变平,让整个经济形成真实的资金价格后,通货膨胀程度才能下降。光数量型工具不可能取得好的效果,功效已经用到尽头。另外,存准率上调过多,会导致银行流动性紧张,节前央行还不得不通过公开市场放钱,将通过存准率吸收的钱又放回银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虽然可以约束银行信贷能力,但储蓄仍然可以从银行流出,这也会推升物价。现现在的关键是怎样让钱留在银行,或者回流银行,才能降低通货膨胀程度。要抑制全社会的融资量,除了加息没有别的办法。

不对称加息 启动活期存款利率调整

综合其他期限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情况来看,此次属于存贷款不对称加息。定期存款除了一年期,其他短期和长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幅度在0.3-0.45个百分点之间,最长的五年期存款利率由4.55%上调至5%,上调0.45个百分点之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则在0.2-0.25个百分点,其中五年以上贷款利率由6.4%上调至6.6%,仅上调0.2个百分点。

另外,此次活期存款利率也上调0.04个百分点,由0.36%上调至0.4%。而央行上次加息时并未调整活期存款利率。

刘煜辉表示,央行存贷款非对称加息的策略很明显,把重点放到解决负利率。

存贷款利率不对称加息,就定期存款对应的贷款来说,存贷利差缩小了,不过银行活期存款占比高,此次活期存款利率也上调,虽然上调幅度不大,但也抑制了银行利差的扩大。

李大霄认为,存贷款不对称加息导致利差缩小,存款人利益得到更大保证。“活期存款利率加的不多,定期加的多。还是收缩的表现,让更多的人存定期。

一季度仍可能再加息

对于未来CPI的预期,刘煜辉认为,一季度和上半年CPI都会维持高位,有机会接近6-7个百分点之间的数。3月份有可能摸到一个高点,6到7月份也有可能是一个高点,因为这两个时间段翘尾因素高,上半年翘尾因素从2.4到3.7个百分点之加上新涨价因素,CPI将维持高位。

“一季度还有加息可能。如果经济可以承受,加息的次数要看央行调控通胀的决心。”刘煜辉表示。

李大霄认为,今年CPI会控制在4%,不过年初和上半年CPI还会在高位运行。加息可能集中在上半年,加息比去年的两次还会多一点。不过央行的政策不是全面的紧缩,恶性通胀的概率小。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加息 央行 存贷款基准利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