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行上调存贷利率0.25%

2011年02月09日 00:25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作者:吴丽娟 何伟

0人参与0条评论

专家称加息表明政府管理通货膨胀的决心,并且加息的政策应当不会就此停止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调整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2月9日是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选择在这个节点加息,也表明了政府想要管理好通货膨胀的信心,是一个非常正向的政策,正所谓“新年新气象”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分析,这是目前减小通胀压力比较可行的方法,且之后还有继续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调至4%以上也是有可能的。

应对通胀

一年期定存利率上调至3%

继2010年10月19日和2010年12月25日央行分别将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之后,这一次央行又将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了0.25个百分点之且今日执行。调整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调整之后为6.06%。

这与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0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3.3%相比,已经接近。按照这个数据比较,目前负利率0.3个百分点。

张燕生告诉记者,此次加息表明政府管理通货膨胀的决心。

易宪容认为,此时加息表明当前通货膨胀的压力的确非常大,这是减小通胀压力比较可行的办法。

专家分析

加息可能会继续

“目前通货膨胀的情况确实比较严重,所以加息的政策应当不会就此停止。”易宪容告诉记者,无论是再次加息或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都是有可能的,且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调整至4%以上也是有可能的。

张燕生分析,加息只是政府管理通货膨胀的措施之一,他告诉记者:“加息只是组合拳中的一项,任何政策的调整都是有周期的,所以政策的调整绝不会只有加息这一项。

与两位专家持相同观点的还有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韩志国也认为之后还会有管理通货膨胀的政策出现。

市场反应

股市或微幅下跌

“加息使得货币流动性收缩,这是市场对政策的解读,这并非错误,但也不完全正确。”张燕生认为,加息是正向的政策调整,对未来经济发展有利,至于市场的解读则会使股市出现微幅下跌。事实上,2010年12月25日央行加息,股市的表现也是下跌的,2010年12月27日是那一次加息消息公布后第二个交易日,沪指下跌1.9%。这一次,张燕生认为也不会例外。

他认为,往往加息消息一出,国内和国外股市的反应是不同的,以美国为例,美国宣布加息市场认为政府是为更好地调整经济,所以对未来经济又有了信心,所以股市上涨;而国内,市场对加息的解读是货币流动性收缩,所以多次加息后股市的反应是微幅下跌。

算算账

20万10年期贷款

一年多还244.2元

提高存款利率,自然增加了储户的利息。但是对于还房贷的还款人来说,贷款利率增加,自然也提高了每个月的还款数额。昨日,长春某银行工作人员为记者算了一笔账。

储户

一年期存款超一个月

不适宜进行转存

加息之前储户一年期的10万元存款,利息是2750元,加上本金一共是102750元。加息之后利息变成了3000元,本金加利息一共是103000元。加息前后,储户账户上增加了250元。

昨日,长春某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储户提前支取定期存款办理转存,之前的存款期内就只能按照活期存款利率0.36%计算,因此,如果储户的定期存款存入的时间已经较长,那么就不适宜转存。

通常情况下,转存的时限是以下的计算公式,360天×存期年限×(新利率-原利率)÷(新利率-活期利率)=转存时限。以一年期存款为例,360天×1年×(3%-2.75%)÷(3%- 0.36%)=34.091天。以这个公式来看,如果储户的定期存款已经超过了一个月,那么就不适宜再进行转存了。

还款人

可以观望一段时间再考虑是否提前还贷

该银行工作人员同样为房贷还款人算了这样一笔账,以20万元的10年期贷款为例,如果还款人采取的是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还款,那么在加息之前,每个月的房贷利率为6.4%,月供为2260.80元;加息之后,房贷的利率提高到了6.6%,月供也随之提高到了2281.15元。这样加息前后,该还款人月供需要多还20.35元。

上述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来说,银行会自每年的1月1日起根据此前央行的加息情况对房贷利率进行调整,所以,今年是否会继续加息的情况还不了解,市民可以观望一段时间,再考虑是否提前还贷。

理财客户

今年加息预期较强应以短期产品为主

对于理财方面,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今年加息预期较为强烈。出于收益的角度,建议客户目前应以短期理财产品为主,不适合采取中长期的理财方式。

记者 吴丽娟 何伟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加息 存贷款基准利率 央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