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行兔年首度加息 年内或多次出手

2011年02月09日 01:10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贾壮

0人参与0条评论

证券时报记者 贾壮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晚间宣布,自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1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这是进入2011年以来央行首度加息,也是农历兔年开年以来首次加息。

此次加息之后,1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升至3%和6.06%,其他各期限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多来一直保持不变的活期存款利率此次也被上调,由原来的0.36%上调至0.4%。除了1年期基准利率之外,其他期限存贷款利率调整体现了非对称性的特点,存款利率的上调幅度大于相应期限的贷款利率。

这是央行去年以来的第三度加息,上两次加息分别发生在2010年10月20日和12月26日,1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都是上调0.25个百分点。上次加息之后,央行还上调了再贷款利率和再贴现利率。

对于央行此次加息的时点选择,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并不意外。她表示,加息的节奏不好把握,目前央行的节奏是两月一次。加息基于流动性管理和经济过热程度而定,是控制经济偏热和进行房地产调控的手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称,央行此次加息应当是对1月份信贷增长可能依然较快、1月份信物价可能因为气候和春节因素等创出新高和境外商品价格近期持续上涨等的政策反应。

目前业界普遍预期,1月份信贷投放总量将会超过1.2万亿元,1月份的物价水平也有可能维持高位。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向,业界普遍预测央行还会继续多次加息。左小蕾预测,今年上半年央行可能会加息三次。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央行今年还将加息两次,应该在上半年。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今年还将加息三至四次,加息成为央行常态的金融调控措施。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利率 基准 年期 经济学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