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行兔年首次加息 遏制通胀再加码

2011年02月09日 02: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聂伟柱

0人参与0条评论

专家称,这标志着今年的货币政策将全面回归稳健

聂伟柱

不出市场预料,“央行春节前后加息”的传言终于在昨晚成为事实。

央行昨晚公告称,自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此次加息是2010年年底以来第三次加息,也是进入2011年以来首次加息。

此次调整后,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为3%、6.06%。其他各档次的存贷款基准利率也作出了相应调整,整体来看,存款基准利率的上调幅度略大于贷款基准利率的上调幅度,特别是中长期存贷款,此种差距较为明显。

“经济增长依然强劲、1月份CPI 可能再创新高、房地产环比继续上涨、政策对稳定物价的高度重视等四方面因素,是央行启动此次加息的重要原因。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市场人士称,此次加息将给资本市场带来一定压力,但由于前期市场已经提前反应加息预期,故影响程度有限。不过,不能因为此次加息就认为“靴子”已经完全落下,预计今年还有数次加息及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动作。

回归稳健

此次加息意味着央行今年将坚定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从过去的适度宽松回归常态。

记者统计央行2009和2010年中国货币政策大事记发现,2009年货币政策呈现全年大放松的状态,仅在7月对部分贷款增长过快的商业银行发行过定向央票。而2010年下半年则开始逐步回归稳健。

从2010年起,央行已7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月、2月、5月、11月(两次)、12月,2011年1月],3次加息(10月、12月,2011年2月)。在这10次“上调存中,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就有7次。

“加息是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稳健’过程中的一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目前人民币升值幅度较大,波动区间也较大,而这为货币政策释放了一定的空间。

刘元春还表示,春节之前,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全线飙升说明,单纯依靠货币供给管道调整流动性存在一定的问题,而加息则能从需求的角度,遏制实体经济对贷款的渴求。

权威人士透露,截至1月24日,我国商业银行1月新增贷款达到1.2万亿元。如果以全年信贷将控制在7万亿~7.5万亿元的目标计算,到目前为止,1月信贷增量已经占到全年比例的16%~17%。

“与过去两年相比,虽然1.2万亿元的规模不算高,但其中有人为压缩的因素。”刘元春表示,实际上,市场对流动性需求仍然很大,甚至狂热。

业内人士认为,存、贷款利率大致等幅的上调有利于信贷资源的优化配置,抑制原本具有多种融资渠道的大中型企业对廉价信贷资源的过度占用。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利率 准备金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