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兔年开市在即央行出手 对称加息0.25个百分点

2011年02月09日 02:28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 本报北京讯 记者闫立良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傍晚宣布,自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至此,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升至3.00%,同期贷款利率升至6.06%。这是自2010年央行两次加息后今年第一次加息,央行和通胀角力进入发力阶段。

由于通胀形势依然严峻,市场普遍认为央行今年会继续加息,每次25个基点,认为今年将加息2-3次的专家和机构占多数。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李稻葵建议,中国应逐步上调存款利率以遏制通胀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认为,2011年还将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三次加息,以及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以应对通胀压力和不断旺盛的内需反弹。王黔认为,这些政策可能在未来几个月提前部署,因为总体通胀数据仍高企,且年初经济增长面临过热风险。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也预计今年会加息75个基点。他指出,今年通货膨胀很可能在4%-4.5%之间,而现在一年期的存款利率是2.75%(从今天起将升至3%),也就是说加150个基点才能勉强解决负利率问题。但现实中还有各种各样的考虑,比如对实体经济的担心,对热钱的担心,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担心等等。加息也不是央行一个部门可以决定的问题。因此,决策者可能选取折中的方案,就是加息75个基点。他认为今年前7个月就会完成这75个基点的加息,因为此后CPI可能会持续回落。

另有专家认为,加息不能频繁使用,幅度也不能太大。理由是数量型工具会对收紧流动性更直接,更有效,加息只能起辅助作用。不过加息有利于管理通货膨胀的预期。但在目前美国实行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背景下,过度加息反而会引来更多的资金流入,从而会冲销部分流动性收紧的力度。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日前发布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展望,预计2011年底之前,可能加息2-3次,每次0.25个百分点。报告同时认为,我国利率连续、大幅上调会受到中美利差扩大可能导致资本加快流入等因素的制约。

兴业银行2月7日发布研究报告称,鉴于经济增长依然强劲、1月份CPI可能再创新高、房地产价格环比继续上涨、政策对稳定物价的高度重视等四个方面的因素,该行预计春节过后的2月份,央行将再度加息。该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本次加息有利于信贷资源的优化配置,抑制原本不缺钱的大中型企业对廉价信贷资源的过度占用,使得宝贵的信贷额度能够用来更多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不过,加息无法替代准备金率的上调,该行预计春2月份央行仍可能继续上调1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大多数的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在今年已经相继启动,货币政策取向得到进一步确认,就是抑制物价过快上涨和管理流动性。尽管制约股市走势的货币政策已经清晰,但政策迭加作用给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小视,投资者宜根据政策节拍调整自己的投资思路和对策。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利率 基点 存款 准备金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