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美股市应对淡定中国央行加息

2011年02月09日 02:3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严婷

对于中国央行2011年的首次加息,本周二的全球市场反应普遍较为“淡定”,尤其对股市而言。由于中国加息步伐稳定,欧洲股市盘中回吐早盘涨幅,各大股指涨跌互现。

全球市场表现较平静

中国央行周二决定,自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在央行发布加息声明后,美元应声上涨,但此后又回吐了多数涨幅。至记者截稿时,欧元对美元汇率从加息消息后的1.3620低点又升至1.3644。

而正值早盘的欧洲股市很快就消化了这一消息,由于此前风险资产的涨势已将多数股指推到两年半以来的最高位,各大股指仅仅在中国加息后在盘中回吐了部分早盘涨幅。

其中英国股市下跌,中国加息和英国政府将上调银行税的消息分别令矿业股和银行股走低。矿业股在中国宣布加息后跌幅居前。

截至昨日北京时间22:55,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02%至6050点;德国DAX指数上涨0.15%至7294.63点,法国CAC-40指数微涨0.06%至4093.43点。

美国股市周二开盘基本持稳,继续徘徊在两年半以来的高位。截止北京时间周二22:55分,道琼工业指数微涨0.08%至12171.85点,标准普尔500指数微跌0.03%至1318.61点,Nasdaq指数也上涨0.03%至2784.77点。

中国加息只是“小利空”

在此前几次加息消息宣布后,全球市场交易员曾立刻表现出“惊慌失措”,因为他们害怕中国央行会采取过于激进的紧缩措施,从而大幅放缓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增速,进而影响全球复苏。

中国去年12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涨4.6%,稍低于11月的5.1%。然而,由于物价压力持续上升,一些分析师预计通胀可能会在今年上半年上升至6.0%的水平,而央行今年还会有三到四次加息。

一些分析师认为,由于中国加息的步伐稳定而渐进,对全球市场的影响也逐渐失去了“震慑力”

荷兰合作银行亚太区金融市场研究部主管Adrian Foster 2月8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中国加息“对全球风险市场而言只是一个‘小利空’。由于中国的加息是持续渐进而非激进的紧缩周期,因此市场不太可能大幅受挫”

另一方面,随着全球多国经济数据频频报喜,投资者对经济复苏信心增强,已足够抵消加息带来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lizy] 标签:中国 全球 股市 指数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